SUPER教師 戴金鼎教籃球 學生拾自信

羅智華 |2013.09.16
5674觀看次
字級
全國SUPER教師分別由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謝文聰(右起)、后綜高中老師戴金鼎、員林國中老師曾明騰、興雅國小老師錢劍秋、前金幼兒園老師陳秀萍獲得。淡水商工老師陳怡芬(左二)與深美國小老師簡名辰(左一)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圖/屠惠剛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辦的一○二年度「SUPER教師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共有高雄市前金幼兒園教師陳秀萍、台北市興雅國小教師錢劍秋、彰化縣員林國中教師曾明騰、台中市后綜高中教師戴金鼎、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副教授謝文聰榮獲SUPER教師頭銜。其中大專組是此次新增組別,希望藉此獎勵用心深耕高等教育的好老師。

在五位獲獎老師中,戴金鼎是唯一獲獎的體育老師。喜歡運動的他靠著對籃球的熱情,帶領原本要解散的后綜高中籃球隊成員一路衝刺,衝進高中籃球聯賽前八強,打破台中市二十三年來沒有公立高中職打進高中籃球全國聯賽的紀錄,前所未有的好表現,不但讓籃球隊成為大家眼中的「黑馬球隊」,也衝出師生團結一致的向心力。

「以前學生踏出校門都不好意思讓別人看見校名,如今終於靠著籃球佳績重拾自信。」戴金鼎有感而發表示,后綜高中過去是後段學校,有學生因此感到自卑,走在街上甚至刻意把書包反過來揹,怕被別人看見校名。得知這樣的情況,讓他感慨之餘,也立志要以打籃球找回學生的自信心。

相較於其他高中明星球隊一年上百萬元的充裕經費,后綜高中一年僅有十萬塊,儘管經費少得可憐,卻無損於戴金鼎的鬥志,他告訴學生想出人頭地就得比別人更努力,所以他每天一早就帶著學生苦練籃球,從基本功扎根,終於一步步打進聯賽前八強,學生從此之後不再反背書包遮住校徽,而是以校為榮。

儘管籃球隊練出好成績,但戴金鼎卻沒有因此忽略學生課業。年輕時曾被退學過的他了解讀書重要性,因此他堅持「品德第一、課業第二、籃球第三」,要求學生打球的同時也不能忘了盡學生本分。在戴金鼎要求下,球員學業成績後來居上,甚至名列前茅,讓全校老師刮目相看;他也憑藉這股堅持榮獲SUPER教師獎。

不只戴金鼎,在國小教學長達二十八年的錢劍秋亦同樣對學生用心良苦。為培養學生愛地球的環保觀念,她利用資源回收的廣告紙教學生製作筆筒、花盆,以具體行動教導孩子惜福愛物、不浪費資源。

五名全國獎SUPER教師可獲頒五萬元獎金與獎盃、獎狀。此外,主辦單位今年也特別頒發「評審團特別獎」,分別由基隆市深美國小教師簡名辰、新北市淡水商工教師陳怡芬獲得,以鼓勵她們對教育投入的熱忱與付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