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想像力 天空之城不是夢

 |2013.09.12
40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六○年也許靈魂出竅成為新的流行病,海水倒灌也讓泡水病變得常見……」未來的醫院是什麼模樣?台灣大三學生尹絜與楊宗諭從外觀、設備、位置、疾病四大角度,解析現況再激發想像力,設計出球體狀聯結到外太空的建築,因樓層過高還具備傳輸門,癌症病患能在空中眺望大地美景,靈魂出竅患者在太空找回自己。

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創造飛行在天空的城市。在現實中,台大土木工程系大一必修課程「工程概論」,強調以具體的想像力解決未來問題,讓未來的工程師有機會激發出腦海中的天馬行空,作品連專家都眼睛一亮。

台大土木工程系自二○一○年執行國科會為期三年的想像力培育計畫,將大一必修課程「工程概論」引入獨特的「IDEAL想像力訓練法」,透過「發想、聯想、轉想、串想」方式,強調以想像力解決未來問題,經三年嚴謹實驗與分析,證實有助提升學生想像力。

計畫主持人、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康仕仲說,期末找來土木、水利、橋梁等工程顧問專家討論都覺得耳目一新,「現在不可行,不代表五十、一百年後做不到」,這門課讓想像力增添具體感,學生有夢,未來更有機會研發。

康仕仲說,最酷設計還有二十六層樓立體機場,學生認為未來都市變得擁擠,飛機形式與建築材料改變後,機場可以二十四樓飛往日本、二十六樓飛往美國,每層樓都有跑道,「跳脫框架就成功了」。

另一案例是設計一座橋,必須跨越深不見底的海溝。學生想到「海中隧道」,將橋體建於水中央,未料,橋梁專家一眼瞧出「這是浮橋」,全球僅在北歐有一座,連康仕仲也沒聽過,「學生的想像力與真正厲害的專家反而擦出火花」。

這門課延伸到大四將給予淡北大橋等真實爭議案例,練習在理想中找出可解開的結。康仕仲說,過去工程師的培訓往往以理論、分析為主,缺乏想像力卻可能做出錯誤決策,也許再也設計不出雪梨歌劇院般的建物。

康仕仲說,學生實作過程也許會因技巧不熟而面臨失敗,「但只有失敗過才能更聽得進專家建議,知道怎麼站得穩」,業界也更容易分辨,畢業生是「A咖還B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