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風五方佛 天主教徒用心彩繪

人間社記者心聖雪梨報導 |2013.08.12
2791觀看次
字級
澳洲畫家Wanda Grein(左)捐贈佛像畫予佛光山南天寺,由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峰法師(右)代表接受。
圖為五方佛當中的「西方阿彌陀佛」,對治眾人心中的愚痴。圖/人間社記者心聖

【人間社記者心聖雪梨報導】「佛光—菩薩像」畫展開幕典禮十日在佛光山南天寺舉行,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峰法師主持,近百位人士與會。慧峰法師指出,佛教藝術向來有深厚的內涵與傳統,佛教從印度發源至今,已融合了各種不同文明背景,構成人類的偉大文化。慧峰法師說,這次展覽由天主教澳洲畫家Wanda Grein繪成的五幅佛陀造像、「五方佛」,體現了佛法南傳澳洲,可說是屬於澳洲人的「五方佛」。

一同主持畫展開幕剪綵儀式的臥龍崗市長Gordon Bradbery表示,這次佛像畫作展覽,不單是一次美術界盛事,它深深反映澳洲人對佛教文化的理解,已沒有東方、西方的分別,是人類文化的和諧統合。

畫佛像須提起正念

佛光畫展共展出天主教澳洲畫家Wanda Grein的二十多幅佛像作品,畫像包括南天寺大雄寶殿上的「五方佛」和大悲殿內的千手觀音。原本擅長教堂繪畫的Wanda表示,多年前的一次泰國旅行,啟發了她繪畫佛像的意念。她認為,繪畫佛像不止是技巧問題,還須提起正念,將雜念、煩惱放下,以清淨心、恭敬心、供養心著手,從「心」彩畫佛菩薩。

人人都是觀世音

親朋好友及學生都不禁好奇地問Wanda,為什麼著迷於畫菩薩?她表示,彩繪佛像讓她的心變寧靜,感受喜悅自在;而她為求深入了解每尊菩薩的意義及佛教義理,很用心地閱讀佛教書籍,並上網查詢資料。

Wanda分享,原來佛教的菩薩具有大悲心、大願力,志在救度眾生,是許多人心靈的依靠;如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不捨眾生一人,以其力量救助大眾,給予眾生施無畏,讓她體悟到若人與人之間能互相信任、和諧相處、融和合作,那麼人人都是觀世音,因此她希望所彩繪出的佛菩薩聖像,能傳達正知見的感人力量。

發願教學生畫菩薩

「我發願,要教導其繪畫班的學生畫佛菩薩像,透過文化及藝術讓學生認識佛教的菩薩,以了解各宗教文化、促進宗教間的和諧與尊重包容。」Wanda說,願繪畫完成的菩薩像能廣受大家認同,並感謝南天寺讓她與佛教結善緣。

在開幕典禮中,Wanda將兩幅大型佛像畫作送贈南天寺,由慧峰法師代表接受;另由慧峰法師回贈一幅巨型觀音像。

「佛光—菩薩像」畫展自即日起展至九月三十日,一連兩個月在南天寺展出。


圖為五方佛當中的「西方阿彌陀佛」,對治眾人心中的愚痴。圖/人間社記者心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