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北美大地】 道爾山羊站在高崗上

文/林心雅 圖/李文堯&林心雅  |2013.07.27
3471觀看次
字級
道爾公羊的角彎曲美麗,從角上可算出牠們的年齡。圖/李文堯&林心雅
入秋之後,一群母道爾山羊遷移至低海拔苔原區。圖/李文堯&林心雅
山羊喜歡在稜線上活動,天生的攀岩技能一流。圖/李文堯&林心雅
好不容易走近些,從羊角形狀辨識,才發覺是母羊。圖/李文堯&林心雅
受湯姆和大野兩位貴人相助,終於照到百聞不如一見的公羊。圖/李文堯&林心雅

小白點在哪裡?

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山羊,是在阿拉斯加的迪納利(Denali)國家公園。坐著公園交通車,只見司機減慢車速,用麥克風指著右邊說:「請大家注意看,有沒有看到山坡上的小白點?那就是道爾山羊(Dall Sheep)。」

「哪裡?在哪裡?我怎麼沒看到?」旁邊一位太太極目張望著。

「就在遠處高高的山坡上,靠近稜線的地方……看到了嗎?」我把手上的望遠鏡借給她,透過觀景窗去搜尋比較容易看到。

「啊,有了,看到小白點了……哇,牠們站的地方好高……。可是,還是很小一隻,看不清楚長相啊?」

「這就對了,表示妳沒看錯,所以司機才說是『小白點』呀!」我笑著回答。

迪納利國家公園內矗立著北美最高峰麥肯里峰,並有綿亙的阿拉斯加山脈,氣候環境屬於副極地區(subarctic),正是道爾山羊廣泛分布之處;此外在加拿大育空區域和英屬哥倫比亞北邊,都有這種山羊的蹤跡。

之所以稱為道爾(Dall),是取名自一位自然生態學者威廉‧道爾(William H. Dall),他在十八世紀末期來到阿拉斯加探險,是第一位用文字描述記載這種山羊的學者。

為何住那麼高?

一般山羊喜歡活動於陡峭山坡的岩壁間,道爾山羊也不例外。為了自身安全,牠們多半待在稜脊危崖,利用崎嶇困難地形,來防禦掠食者的侵襲。就像所有的有蹄類動物,山羊用蹄趾走路,而且天生具有極佳的平衡感,一旦遭遇危急,便使出看家本領,穿越陡峭岩脊間,以擺脫敵人的追擊。牠們最大的天敵是野狼、棕熊、黑熊、和郊狼(coyotes),另外,在天空盤旋的北美金鵰(golden eagle),也會攻擊、捕捉小羊。

冬季會短距遷移

道爾山羊在冬天須下山到低海拔區覓食。雖擅於在峭壁地形活動,牠們卻無法在深雪裡奔跑,因此一身潔白衣裳,便成為牠們過冬的最佳保護色。為了食物,牠們會隨季節做短距遷移。夏天牠們待在阿拉斯加山脈高處稜脊,入秋之後便成群向北,遷至阿拉斯加山脈的外圍地帶,那邊風大、積雪較少,羊群們可依靠地上殘留的植被過冬,如乾草、植物莖梗、地衣和青苔,牠們也會舔食礦石土壤,以補充平日無法得到的礦物質。

道爾公羊的角,不像鹿角那樣每年脫落,而是隨著年紀增長。在冬天因食物匱乏、營養有限,羊角生長較慢,也較細;恰如樹木的年輪,從羊角上一環環的圈數,可算出牠們的年齡。母羊的角比較瘦短,也沒那麼彎曲。山羊是群聚動物,但公羊們卻分開活動,不跟母羊、小羊混居一起,除非是在十一、十二月的求偶季節。此時公羊會用頭角互相撞擊,一決勝負以取得交配權;母羊則於五、六月間生出小羊,然後獨立負起養育之責。

拍攝公羊大作戰

我們一直想拍攝道爾公羊特寫,嘗試了不知幾回,卻發現,很難。

一來因為山羊喜居高地;二來因為公羊和母羊分開住。每次背負沉重裝備,一鼓作氣朝山上「小白點」進軍,因坡度陡,不時須四肢並用,一路走得心驚膽戰不說,到後來兩腿緊繃得快抽筋。待氣喘吁吁爬上高處,從望遠鏡搜尋,卻只有母羊和小羊,不見任何大角公羊。頓時如洩了氣的皮球,只能失望折返。

拍攝公羊,除了體力,還得靠運氣,實在不容易。直到幸運地認識了來自瑞士的湯姆(Thomas Sbampato)和日本的大野(Naruo Ohno),前者體力奇佳,後者視力奇佳。湯姆聽我們說想拍大角公羊,逕先爬上高處稜線探勘,發現幾隻,隔天就相邀同行。看他熱心指著高處稜線,竟還探過路了?我們當然不好說不。一旁的大野兄更躍躍欲試,充分顯露武士道不怕死的精神。

心一橫,走吧。相機背包上肩,又是一段紮實負重訓練。氣喘如牛爬上稜線,一看,哪有什麼山羊蹤影?也不能怪湯姆,羊又不是他養的。

幸好大野兄好眼力,發現遠處崖坡有幾個小白點,我用望遠鏡看,果然是大角公羊!四人精神一振,往更高崖壁一步步推進。走到最後如臨深淵,我覺得自己像山羊,四肢在爬,卻一口氣快喘不過來。

如果沒走過那般險峻地形,就無法想像山羊天生的攀岩技能多麼不可思議。也因此,終於拍到公羊時,牠們彎曲的羊角更顯得無比美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