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忙蓋樓 不見人住樓?

魏世昌(宜蘭市/軟體工程師) |2013.07.12
1130觀看次
字級

內政部營建署擬於新北市淡海新市鎮二期一區開發計畫內,興建一千一百戶住宅,希望藉此以平抑土地需求,紓解房市壓力。

弔詭的是,房價一直居高不下的新北市,空屋數卻直逼三十三萬戶,居全台之冠,空屋率達百分之二十二。淡海新市鎮第一期到現在還有一半空地沒開發,實際進駐人口僅一萬多人,不到原計畫十分之一。

我們不解的是,政府到處拚命蓋房,為甚麼卻不花點心思解決空屋,讓現有資源有效再利用呢?令人擔憂的是,開發案可能造成淡海環境浩劫、徹底破壞在地生態棲地。

而一旦國內景氣反轉,供不應求的假象恐將使這些推案量大的區域淪為一棟棟無人居住的「空城」。

對於有效去化空屋量的可行措施,筆者建議政府的當務之急應是調整稅制,像是提高空屋地價稅等。

為數不少的空屋,很可能是屋主們用作投機炒作的標的,所以政府想要保持平穩的房價,可以效法德國的政策,譬如課百分之一點五的不動產稅、百分之三點五的交易稅,如果賣出三筆以上資產課商業稅。否則屋主一年賣房獲利上億元,卻只要繳房屋交易所得稅幾十萬元,是絕不可能遏止炒房投機的歪風。

政府若多有效利用新北市林口、三峽這些空屋量大的地區,以減少空屋量,淡海新市鎮二期一區這樣的土地開發還有必要嗎?

魏世昌(宜蘭市/軟體工程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