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教宗職 本篤十六世低調告別

 |2013.03.01
1474觀看次
字級
教宗在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中,向大眾感性告別,一邊觀禮的樞機主教們,感動落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謝謝大家,我非常感動。」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上月二十七日,向湧進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Saint Peter's Square)的十五萬多名民眾感性告別。他二十八日私下向樞機主教們告別後,搭機飛往羅馬南方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的教宗夏宮,以「隱世」之姿邁入人生最後階段,低調、安靜的退出世界舞台。

「由於年邁,我的體力不再能勝任教宗一職。」現年八十五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上月十一日宣布退位,震驚全球。他是六百年來首位請辭的教宗,為配合他的低調和謙遜作風,二十八日沒有公開儀式、不發表聲明,默默的為近八年的教宗生涯畫下句點。

他退位後會先在夏季別墅居住兩個月,之後回到梵蒂岡的修道院度日,並致力於祈禱和寫作,過他想過的「隱世生活」。

感謝教會同僚支持

本篤十六世原名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一九二七年四月十六日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的馬克特爾鎮(Marktl)。一九三九年進入神學院就讀,一九五一年獲任命為神父,並在德國多所大學任教。一九七七年封為慕尼黑教區總主教,同年升任樞機主教。一九八一年出任教廷教義部秘書長,二○○五年四月接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遺職,成為教宗本篤十六世。

本篤十六世是位教師型的教宗和神學教授,把每周三的公開接見活動,變成有關天主教信仰和歷史、聖人和罪人的課堂,試圖呈現基督教的根本精髓,力圖使天主教會返回謹守傳統的保守派道路。

雖然他促使天主教與猶太教和解,但隨著梵蒂岡銀行洗錢、性侵醜聞愈演愈烈,他的內心「極度自責」,不僅成為首位針對性侵醜聞道歉的教宗,也與受害者親自會面。

「過去八年來,我經歷了喜樂與光明的時刻,雖然並非都很順利,但他從未感到孤單,因為有教會同僚的支持。」教宗在聖伯多祿廣場上感謝大家,對他的理解與尊重,儘管要離任,但不代表將由十字架上下來,他將繼續透過禱告為教會服務。

至於空懸的教宗之位,一百一十五位樞機主教於一日集會商議,何時進入西斯汀教堂投票選舉新教宗。

梵蒂岡盼三月中旬完成選舉,以便新教宗能在棕櫚主日(二十四日)前就職,主持當天開始的「聖周」(耶穌受難周)各項禮拜儀式。

各國元首向教宗致敬

「蜜雪兒和我始終難以忘懷,二○○九年和教宗的會面,也很感恩在過去四年期間,我們相互的合作。」美國總統歐巴馬讚揚本篤十六世,也代表美國人,表達對教宗的感激之情,並為教宗祈禱。

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讚揚教宗本篤十六世說:「我把我最好的祝願送給教宗本篤十六世,他總是孜孜不倦地工作,為英國和羅馬教廷的關係做出貢獻。我們會懷念教宗在二○一○年訪問英國時,無以言表的尊重和感情。他將永遠是我們的精神領袖。」

「我們這個時代最受矚目的宗教思想家」,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稱讚本篤十六世,並提到他促進不同文化之間對話的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