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心靈海嘯 少欲知足因應

法雨(嘉義縣/自由業) |2012.12.06
1011觀看次
字級

根據最新精神健康調查,近半民眾對未來感到悲觀,精神健康分數創新低,顯示國人過得不快樂,對前途不抱希望;精神科醫師形容為「心靈海嘯」,足以沖垮意志脆弱的人。

個人的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心理韌性要訓練,才能面對挫折。精神健康有其條件,精神科醫師建議大家,每天以能睡、能動、能笑為目標,讓我憶起一件真實的故事。

清大教授賴建誠在二十多年前,曾為兒子的作業「爸爸的願望」,許下三個心願「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樸實無華的想法,和醫師建議互相輝映,果真「吃飯睡覺最難得,平凡平淡非等閒」。

想睡得安穩,必先衣食俱足,健康安穩心無罣礙,才能安穩入夢。「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若作奸犯科,爭名奪利,一心想陷害別人,如何能睡好覺呢?

人活著就要動,適度運動是健康因素之一,可促進新陳代謝,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心情變好,裨益心靈滋長。能動能吃就是福,不貪美味不挑精食,「一簞食,一瓢飲,也不改其樂」,吃是為了延續生命,不是口慾的追求。

發自內心的笑不易,重要的是愉悅,無私的包容和慈悲的心懷,流露出的笑才真誠自然。大笑開懷,令人長壽,所謂「每日三大笑,無病活到老」。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能打破種族藩籬,增進人際融洽;一笑解千愁,舒緩憂鬱,民間流行的「笑功」,基於此理念所提倡,可見笑的功用無窮。

金融海嘯已過去,「心靈海嘯」亦不足畏,外在環境無法改變,就要學習「轉念」,心理調適得宜,精神自然健康。面對競爭的生活壓力,佛家勸人「少欲知足」,欲望無窮是痛苦的根源,只有減少無謂的追求,才能活得快樂自在。

法雨(嘉義縣/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