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問卷-- 生後大事 心念決定

 |2012.11.07
1659觀看次
字級

問:我是一個科學博士,曾在大學任教。我的祖父去世當天的下午,我在床頭看見一位女士對我微笑,本來要走到我身邊,後來她轉過身朝對門走出去,走到一半就不見了。嬸嬸說這是我們三十多歲時去世的祖母。現在祖父去世了,他要和這樣年輕的祖母同居嗎?同住多久?以後各自去投胎,由誰決定?人死後成鬼住在何處?住的地方和時間想必不由自己決定,由誰來決定?

福報禪師答:過去的科學家以他們專業領域的立場認為「菩薩神鬼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事,都是不具說服力的玄怪之事」,原因在於科學研究講求具體的實驗和數據。星雲大師曾經對此舉過一個例子,他問大眾:「你愛你的父親、母親、愛人、子女嗎?」大家說:「愛」,於是大師要大家把愛拿出來看看。

儘管有人覺得可以用買鮮花、戒指、汽車、房屋等等物質來展現愛,但那終究不是愛的本質。愛的本質是與生俱來的情操、心念,凡有靈識的生物就有心念。

佛門講:「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關鍵就是「心念」,因此你問人死後的一切由誰決定?這自然是由自己決定。這個決定即取決於平日的習慣、行為,和往生當下心念種子的現行,這是所謂的「隨重,隨習,隨意念」,「重」是平常關鍵性的行為模式,「習」是習氣與習慣,「意念」則是臨終前那強烈的意念。

我們常常舉一個例子說,人的心念走向,就像一棵受環境影響的樹,假如這棵樹從小習慣向北方長,樹幹、樹枝皆傾向北方,有朝一日倒下時,絕大機率必然向北方倒。因此各個正統宗教都鼓勵人,平時就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因為無常不知幾時到,如果能在意外發生時,一聲佛號脫口而出,即往極樂淨土而去。

至於祖父和祖母往生後是否在一起?《地藏經》裡提到,人們的大限一旦到來,即使親如父子,結束這一期的父子關係後,也就形同陌路,各自隨業、隨願往生了。您的祖父母也許在過去相處的時間裡,發過同樣的願,而且對此做過一番努力,而得以共投善道,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