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舊約聖經 萬建民創金氏紀錄

觀樞 |2012.10.30
109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樞綜合外電報導】歷時近六年,大陸山東省書法協會會員、民間藝人萬建民用蠅頭小楷抄寫完成整本《舊約聖經》,這部曠世之作不僅是大陸書法手抄版首例,也已獲得世界金氏紀錄協會頒發證書,成為世界第一套手抄蠅頭小楷書法冊頁《舊約聖經》全書。

「《聖經》是一部集歷史、律法、預言為一體的聖書,文體獨一無二,是真理之所在,乃絕世之作。」現年五十三歲的萬建民表示,母親生前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因懷念母親、對《聖經》崇敬,加上他自幼酷愛書法,在妻子引導和鼓勵之下發願抄經,「在書寫的過程中,我逐漸感受到神的正義與慈愛。」

「近六年的書寫過程,並非易事,經歷不少波折與艱辛。」萬建民強調,抄寫這部鉅作需要安靜的環境和耐心,為了抄經,他先後搬過三次家,在長達五年七個月的創作過程中,經歷了常人難以承受的艱辛。

萬建民指出,天氣乾燥時,墨水蒸發極快,但書寫蠅頭小楷需筆鋒輾轉,用墨甚少,需反覆試筆後方能正式書寫;夏天天熱會汗流浹背,為防止汗水觸碰到冊頁,便用新毛巾墊於手肘。冬天,他的手腳被凍得腫痛、刺癢難忍,他仍意志堅定,平靜潛心抄寫;屋外飄雨時,為了不讓冊頁受潮,他會停筆並小心封存,待濕氣散去才開章運筆。由於創作過於認真、專注,眼睛常乾澀疼痛,有時寫不到百字就無法堅持。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心煩意亂、身體不適的時候,他不敢有辱聖書,同樣停筆封存冊頁。

《舊約聖經》全書逾七十三萬四千多字,萬建民以繁體字、蠅頭小楷作書,他選用特製仿古精品宣紙裝裱成冊,每冊高三十二公分,共一百零七冊,全書總長近三百八十六公尺,具有極高的鑑賞和收藏價值。該作品是目前中文版書法小楷手抄《舊約聖經》的經典之作,每個字不及一公分,如果不是留下墨香,很難想像是用毛筆書寫而成。

經三十餘年的書法學術探究,萬建民曾獲青島市青年職工書法篆刻大賽行書優秀獎(最高獎),他的書法剛勁有力、筆意風雅,向背得法,運筆錯落有致,藝術風格鮮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