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眼男服勞務 帶植物人母親

 |2012.10.29
1711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新竹縣五峰鄉獨眼、患聽障的周聖義去年十二月闖入觀霧地區盜獵野生動物,獲檢方緩起訴處分,但需在一年內完成一百小時義務勞務。周聖義不放心八十四歲植物人母親獨自在家,開教會借他的廂型車,將插鼻胃管的老母抱上車。周聖義做勞務時,邊工作邊留意母親,不時幫母親擦背、翻身,他哽咽地說:「我犯錯,母親一起受罪」。

四十三歲的周聖義離婚多年,與母親相依為命,他右眼國小時遭剪刀戳瞎,目前裝上義眼,聽力也有障礙,領有輕度殘障手冊。周母周陳帶妹癱瘓臥床二十年,早年住安養院,近年遂由周聖義扛起照料母親責任。

周母領有極重度殘障手冊,母子倆平日靠補助過日子,用在病母奶粉、尿布後所剩不多,周聖義去年底闖入觀霧地區打獵,想補貼家用卻因此觸法,新竹地檢署檢察官給緩起訴處分,附加條件是一年內至指定機構完成一百小時義務勞務。

「媽媽一定要在我身邊」周聖義說,隨時要幫母親翻身、換尿布,教會知道他的處境,無償借他廂型車,讓他可以載母親出門。周聖義說,母親躺車上常熱得受不了,做勞務只能做二至四小時,中途要到車上幫母親擦汗,或到超商借熱水沖泡牛奶。周母插鼻胃管、包尿布,身形消瘦,無法言語,貼心的周聖義擔心母親不舒服,開車過彎會降慢車速,看母親陪他受苦,常邊開車邊掉淚。周聖義到離家最近的勞務地點,來回路程需三十公里,他說:「我做錯事該付出代價,只是不捨母親跟著受累」。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表示,周聖義處境特殊,檢方了解後,會想辦法協助他完成勞務,希望找一處安置機構,讓周做勞務時,有人協助照顧老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