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 拖著一座泰山走路

陳彥宏 |2012.10.25
181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好友蘇醫師,是位虔誠的佛教徒,最近因腎結石做了體外震波碎石術的治療。我問他感覺如何?近況如何?他笑笑的說:「小碎石從排尿管排出的過程,就像是拖著一座泰山在走路般的艱苦!」我對這個形容用語,感到好笑!

蘇醫師說他其實之前也曾結石,不過那一次他發願持咒十萬遍,就在七萬遍左右的時候,結石就好像就在咒語的「唵唵唵」聲中被震碎,也很順利的排出。隨著持咒十萬遍的圓滿,身體也就康復了;不過這次的結石再犯,一來是痛苦難耐,二來是忙吧!也就因此做了體外震波碎石術,經歷了「拖著一座泰山在走路的痛苦」。

蘇醫師問我看法如何?

我想,痛苦的當下大概就如《慈悲三昧水懺》中所云:「有無量無邊刀輪,空中而下,從罪人頂入,從足而出。於是罪人,痛徹骨髓,苦切肝心。如是經無數歲,求生不得,求死不得。」

這樣的苦,大概是每位曾經經歷「苦」、著相在「苦」的人們共同有的感受吧?

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和《慈悲三昧水懺》中所云:「但世間人,忽有急難,便能捨財,不計多少」,是一模一樣的。就像在汪洋大海中溺水的人,即便是見到一根漂浮的稻草,也想抓住一般。或許,這就是我們「眾生」之所以為「眾生」之謂吧?

想想蘇醫師提出「苦」這一題來問我,我直覺想到佛光山的山門寫著:「問一聲汝今何處去?望三思何日君再來」的這個對聯。我問我自己,我要去哪裡繼續苦?

今天,或許,與其輕鬆的回答蘇醫師:「我們要超脫苦、我們要不著相在苦」的這種沒助益、沒感情的閒話;還不如學學周利槃陀伽(Culapanthaka)老實的掃塵除垢(Rajoharanam),內省自觀自淨才比較重要吧!免得下次境界與考驗來臨,換我回答蘇醫師:「我的痛苦就像是拖著一座喜馬拉雅山在走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