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蜂」情萬種—— 蒲松齡筆下的現實與夢境

雲窗 |2012.10.18
1666觀看次
字級

〈南柯太守傳〉是《唐傳奇》裡的名篇佳構,作者李公佐描寫遊俠淳于棼,夢中被招入大槐安國當駙馬,任南柯太守,賜食邑、爵位,榮耀顯赫。直到公主病逝,淳于棼被逐歸家,才由夢中驚醒。昔日繁華與世事滄桑,使人頓悟生命虛浮,百年倏忽。

而所謂大槐安國,實乃淳于棼家中槐樹下的一個蟻穴。至於南柯郡,則是另一個更小的蟻穴!唐代文人李肇贊曰:「貴極祿位,權傾國都,達人視之,蟻聚何殊!」

清初蒲松齡的〈蓮花公主〉與〈南柯太守傳〉的師承關係何其明顯!然而他站在盛傳千年的文學廟堂之上,欲另起香爐,卻又談何容易!故事裡的蓮花公主,其實是隻小蜜蜂,作者寫到與她相關的一切,總使人腦海中浮現蜂巢間的種種景象。

首先,竇旭晝寢,夢中被一位穿著蜜蜂顏色的「褐衣人」引入「近在鄰境」,此處「疊閣重樓,萬椽相接,曲折而行,覺萬戶千門,迥非人世。」這座門戶重重疊疊,風格特異的建築,其實正是常人眼中密集蜂巢的改寫。

竇旭初到桂府,「但見宮人女官,往來甚夥」,表面上形容宮中人多事忙,其實同時暗寓蜂房中的蜜蜂,個個忙進忙出的、爬上爬下的情景。

接著,國王與竇旭談話,強調「忝近芳鄰,緣極至深」,便是一再暗示讀者,此處近在鄰家。而王府晚宴的同時,有「笙歌作于下,鉦鼓不鳴,音聲幽細」,似乎是一種特殊的飲宴奏樂,實則又是作者貼近群蜂飛鳴,扣緊蜂音所作的細緻描述。

最後,蓮花公主終於現身了,「珮環聲近,蘭麝香濃」,妙齡少女以飛翔的姿態出場,渾身散發著花香,只可惜竇旭完全不知身在夢境,一見蓮花公主便神魂搖盪,對於國王的勸飲和問話,竟若罔聞、悵然若痴,結果錯失了王者的許婚。竇旭夢醒,悔恨夢境難尋。

有趣的是,直到竇旭再度夢入桂府,新婚夫妻在洞房裡極盡芳膩,竇生突然懷疑自己身在夢中!他對公主說道:「有卿在目,真使人樂而忘死。但恐今日之遭,乃是夢耳。」公主的回答也很妙:「明明妾與君,哪得是夢?」

蒲松齡寫夢境與現實的交錯,較之唐人李公佐,無疑是更加道盡了世間緣幻生情的意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