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位法師聯展 226作品創紀錄

記者妙熙大樹報導 |2012.09.07
3618觀看次
字級
道璞法師、覺具法師、慧義法師的作品獲得前三名,《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頒獎表揚。圖/人間社記者慧豪、妙熙

【記者妙熙大樹報導】保有童心的觀世音菩薩像,讓慈母化身為童子,感動每個人的心。日前,佛光山編藏處道璞法師以清新脫俗的畫風,在佛光山法師聯展中脫穎而出,獲大眾票選第一名,第二、三名分別為開山寮監寺覺具法師及抄經堂副堂主慧義法師。

佛光山開山四十五年來,星雲大師秉持「以文化弘揚佛法」,透過美術、音樂、圖書等,讓許多有緣人遨遊佛法大海。為了鼓勵徒眾展現平日少見的藝術天分,特別在一年一度的徒眾講習會期間,由傳燈會舉辦《海會雲來集—佛光山僧眾聯合展》,共計有一百四十人參展,透過書法、篆刻、佛畫、國畫、水彩、油畫、抽象畫、漫畫、多媒彩、攝影等呈現創意,作品多達二百二十六件,掛滿雲居樓廊道,回響相當熱烈,也創下最多法師參展紀錄。

視力模糊的星雲大師坐著輪椅,由徒眾推著一幅一幅地欣賞,感受到徒眾們平時在各處弘法,也利用時間透過藝術提昇生活密行。有一位徒眾和大師說:「師父,您的一筆字也一起參展?」大師聽後直說:「徒眾的比我的好看呀!」以此心量成就徒眾。

在徒眾講習會最後一天,逾千名法師、師姑、教士、學生,一起票選出心目中最喜歡的作品,道璞法師以〈思惟觀自在〉和〈慈眼視眾生〉兩幅作品獲得高票,其中,〈思惟觀自在〉的Q版創意深受好評。道璞法師說:「我稱這種畫風為『童心版』,每個人小時候都有一顆單純天真的心,長大後心就變得複雜了。想藉由菩薩小時候的模樣,傳達保持赤子之心的可貴。」他從佛光山四大菩薩畫起,以畫來給人歡喜,但後來他發現,最歡喜的其實是自己。目前,道璞法師畫作也在《人間福報》頭版,搭配「星雲說偈」專欄刊載。

第一名獲十萬元獎金,二、三名分獲五萬及二萬元獎金。另選出佳作:永本法師、妙顯法師、滿吉法師、慧延法師、慧菩法師、永光法師、心定和尚、妙麟法師、依玄法師,各獲一萬元獎金。

未來,所有作品將到佛陀紀念館、台北道場、大陸宜興大覺寺巡迴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