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全曄醫療器材 流入上百家醫院

 |2012.08.05
53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全曄企業有限公司涉嫌從民國九十八年開始,假冒美商史賽克(Stryker),對外販售未經核准的「骨釘」、「骨板」,並更改醫療器材有效期間;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重申,此舉違反藥事法,可處業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台北市衛生局已在清查。

苗栗地檢署指出,全曄公司將逾期或將逾期的「可吸收型之骨釘、骨板」,供傷口真空治療用的「泡敷料」、「引流罐」,供維持脊椎穩定的「人工骨水泥」等醫療器材,擅自換貼標籤,非法更換有效期間,銷售至國內上百家大型醫院和美容診所。

檢調單位在台北、台中和高雄同步搜索,也查扣一萬三千八百多件非法侵入性醫療器材。林口長庚醫院昨天證實,確實有使用史賽克骨材,將配合檢方調查。長庚醫院表示,整型外科及美容中心有使用迷你型骨丁、骨板,分顱顏及一般用,較為複雜,目前整外還在比對資訊中。

該院骨科主任李炫昇說,林口、基隆、桃園也在比對資料中,也請醫師回想是否有用過仿冒品,目前已知使用者不到十人,可能只有二至三人,多是手部骨折,手腕骨折患者。未來若出現有併發症等傷害,院方將會主動協助患者向廠商求償。

台大、振興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等骨材用量很大的醫院,則未傳出「災情」。

苗栗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林李嘉指出,這些「黑心醫療器材」,成分不明,但都需置入體內或是直接與傷口接觸、治療的醫療用品,可能對人體產生相當危害,檢方將請專業單位協助化驗調查。

全曄負責人范晉誠應訊時,大部分承認檢方指控,但認為並不會影響病人身體健康。檢方認為醫生可能也是被害人,才會使用仿冒或即將逾期的醫療器材,本周將全面追查全曄醫療器材的流向,及是否有其他共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