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影子

文/謝怡茹  |2012.06.15
1383觀看次
字級

文/謝怡茹

起初,那是朋友A隨口跟她提及的,當然,她從來沒把這些話當真,她無法相信這世界怎麼會有無血緣相關的人跟她長得如此相像。

但是,逐漸地,愈來愈多同學向她抱怨前陣子遇見她,從背後呼喊她的名字,但她都不給予回應,她只能委婉地道歉,但是其實她最近放學幾乎都直接回家。也有一些較熟暱的朋友用極誇大的語調向她描述,另一個她究竟與她本人有多相像,雖然她固執但卻按捺不住內心漸膨脹的焦躁與好奇,看著朋友手舞足蹈地比畫著那個她身上的衣著風格、頭髮長度、身高胖瘦,她聽著聽著,眼神漸渙散,怔忡地望著虛渺的空間,彷彿她在另一個空間看見那個她婷婷裊裊地從煙霧中走,也許那是她想像中的她最真實的模樣、或者也是她理想中自己應該有的姿態。

雖然她好奇卻不太相信,過去她總是跟朋友如此戲謔地道「怎麼可能會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形體呢!除非其中一個是影子吧。」因光照射實體,才會產生虛構的形體,於是「影子」成為一種模仿、相似、虛幻的代稱詞。

她開始有一絲期待與自己的影子相遇。

那天,她從學校側門轉口走出,她腦海忽然一閃,想起朋友向她描述另一個她都穿與她同牌同款式同型號的紅色外套,目光逡巡,她試圖搜尋有類似的紅色形影,她走在街道上,街影受眼底多駐留的紅光牽引,這街道像是鋪蓋了一層層垂灑狀的一大片暗紅色和白光小亮片。那景色並不是她平常所見,她所見的讓她總覺得自己變得有些不一樣,因為過於受到對方的牽制,隱隱約約感覺自己與她正在進行某種陰晦肅穆的儀式,影子和實體間在光線的折射中產生某種變化,彷若現在的自己將會被另一個她吞噬,並將自己取而代之。

一陣驚慌從心頭攀爬,她雙腳一頓,先是小碎步快走,步伐愈來愈重,狂奔起來,如雨湧出的汗水催使著她加速衝刺,她慌張且胡亂地掏出背包鑰匙,打開家裡門鎖。一踏入家中,她一把打開衣櫥,褪下身上暗紅的外套和水藍牛仔褲,隨手抓了黑色的汗衫和灰色棉褲將之替代。她無法抑止厭惡地嘔吐感,將自己所有紅或水藍色衣服全打包起來,氣喘吁吁再從樓梯口下去,企圖想將所有與她相關的東西都丟棄。

當她從樓梯右側轉入,一面鏡子透映一身灰黑色的自己,她停下腳步,怔住,轉頭,樓梯間昏黃的光線從她正臉照射過來,她微瞇雙眼,覺得光線有些過於刺眼。

卻隱隱約約中感覺自己徹底變成一團烏漆的「影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