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落.尋古意】 鹿港‧吳敦厚燈舖

吳清和 |2012.04.04
2190觀看次
字級
今年的鹿港燈會在二月十九日圓滿畫下句點,在大家稱讚有加之餘,位在鹿港鬧區中山路上的「吳敦厚燈舖」,同樣讓遊客流連忘返。 有華人的地方幾乎就有燈籠,生意場所、學校、市場、廟宇、住家,都是華人愛掛燈籠之處。圖/吳清和非報系


今年的鹿港燈會在二月十九日圓滿畫下句點,在大家稱讚有加之餘,位在鹿港鬧區中山路上的「吳敦厚燈舖」,同樣讓遊客流連忘返。

有華人的地方幾乎就有燈籠,生意場所、學校、市場、廟宇、住家,都是華人愛掛燈籠之處。

「吳敦厚燈舖」的創始者,即是年逾九十歲的吳敦厚老先生,他風雨無阻的天天在燈舖門口向遊客訴說著燈籠的故事。

燈籠不只在節慶上有用途,廟宇更少不了燈籠的點綴,既能烘托出莊嚴肅穆的氣氛,更能讓人發思古之幽情;而閩南語中「燈」發音和「丁」相近,所以燈籠也被用來祈求生子。

一臉雪白鬍子的吳敦厚,技藝超群,政府曾特別發行愛國獎券、郵票、首日封、明信片、郵戳、月曆表彰貢獻。一九八八年還榮獲藝術薪傳獎;連法國前總理皮耶‧麥斯邁博士、前蘇聯諾貝爾獎得主索忍尼辛和美國歌星女神卡卡,都曾先後拜訪吳敦厚,對於能擁有吳敦厚的燈籠,都表示了至高敬意。老先生無異是台灣的「文化國寶」。

燈藝大師吳敦厚最愛畫龍,燈上的龍看起來活靈活現、威武有力。兩耳雖然自十三歲便被炸彈震聾,至今依然時時在現場為燈籠添上龍威。

從一九四○年開始做燈籠,七十幾年來,一層一層顏料塗在燈籠上,從不覺得累,人如其名的敦厚老人,溫文爾雅告訴參觀大眾,他畫出來的所有燈籠,個個可以使用三、四十年不會褪色,他聲調雖輕,神態卻充滿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