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查不到

 |2012.01.08
754觀看次
字級

Mancession 男性衰退

一項研究統計,日本製造業和營建業這兩個以男性為主的行業,10年內將失去400萬個工作機會,而以女性為主力的保健業近3年則是聘雇人數成長最快速的行業,這使日本就業市場呈現「男性衰退」(mancession)現象。

東京工作研究所統計,2010年日本男性失業率為5.4%、女性4.6%,兩性失業率差距寫下最高紀錄。預料到2020年,男性失業率將達7.1%、女性則為5.9%,差距將更大。

不僅如此,過去3年來儘管日本減少了1210萬個就業機會,但以女性為主力的行業,包括教育、研究、餐飲和房地產等則逆勢成長。失業的日本男性發現,現在得靠老婆和女兒來支撐家計。

「男性衰退」現象雖反映了已開發國家的長期趨勢,但造成日本不論男女,結婚生子的意願均降低,高齡化及少子化問題雪上加霜。由於女性就業率提高,也使日本男女薪資差距拉近。日本稅賦資料顯示,30-34歲女性去年平均收入299萬日圓(約116萬台幣),約為男性平均薪資432萬日圓的69%,比1978年的55%大幅躍升。

女性收入增加,帶動消費趨勢轉變,但由於服務業薪資普遍低於製造業,要靠女性刺激整體消費經濟仍有困難。

Orienteering 定向運動

台北市定向越野協會副理事長陳靜珮以一條繩索,滑降到瑞典籍新郎安德斯手中,牽起一段以「定向運動」(orienteering)為月老紅線的中瑞姻緣。

定向運動最早出現在1886年的瑞典,意指利用地圖與指北針穿越未知地區。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布滿森林、湖泊及沼澤,居民又常為打獵、採集穿越森林,為求安全快速通過,開始設定特殊標誌防止迷途,後來成為軍隊訓練。

現代定向運動競賽起於1918年,選手僅藉助定向地圖、指北針,在某一場地(學校、公園、社區、山區)按指定時間攜圖出發,逐一通過檢查點,並在核對卡打卡。最後依到達各點的正確性及使用時間決定成績。

台灣在2009年高雄世運、台北聽障奧運都曾有定向運動競賽。「定向新娘」陳靜珮是東湖國中童軍老師,2005年參加瑞典國際定向賽結識新郎,兩人在定向運動中藉助地圖與指北針穿越一個又一個末知的森林、湖泊與沼澤,6年中兩人遊遍世界各地,也在人生地圖找到彼此的定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