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fun科學-- 精采的台灣海岸地形 (續) 東部斷層海岸

文與圖/王寶勛 |2011.09.13
7453觀看次
字級

上回介紹台灣四面海域和四種海岸,並說明北部岩石岬灣海岸地形,這一回來看看東部壯闊深邃的「斷層海岸」吧!

以一般遊客的心情來看,東海岸北起宜蘭蘇澳,南到台東大武;從宜蘭往花蓮,自蘇澳開始進入蘇花公路,車子開在高聳的海崖上,這時已經看到東部斷層海岸了!(照片1蘇澳附近斷層海岸)

這裡不僅是台灣漂亮的東海岸,更是環太平洋一周以極大高低落差出了名的斷層海岸,來看看最精采的「清水斷崖」吧!清水山海拔二千四百零八公尺,聳立在距海岸線約四點五公里處,平地拔起,高絕聳立,後面是連綿不絕的中央山脈,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峰峰相連,向海的這邊,地形迅速下降到兩三千公尺深的海溝,想像一下,如果把海水抽乾,會發現短短五十公里直線距離,高低落差可達五千公尺以上,山多麼高聳,海多麼深邃,說它是世界級的景觀,當之無愧!(圖1以google earth模擬之清水山附近海岸)(照片2清水斷崖)

台灣的地質環境,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這兩個板塊運動是聚合型的碰撞擠壓,此處附近,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下方,隱沒處在海底會產生極深的海溝與海盆地形,而與推擠隆起的中央山脈產生極大的高低落差。

板塊交界在陸地上形成花東縱谷,其實就是板塊擠壓處的縫合帶,這裡也是斷層密布的地帶,統稱「花東縱谷大斷層」,此交界也和東海岸的關係密切,將東海岸大分成三段,北段是蘇花公路一帶的「蘇花斷層海岸」,中段是「海岸山脈的岩石海岸」,南段就是「大武斷層海岸」。(圖2東海岸分段與海底地形)

蘇花斷層海岸除了高聳的海崖外,還因為中央山脈受到劇烈侵蝕、崩塌之故,河川帶來大量泥砂礫石等沉積物堆在河口,形成小範圍平地,稱為「沖積扇三角洲」,如東澳、南澳都是,其中的和平、立霧溪口更呈現圓弧形的扇狀突出於海岸。(圖3google earth所見的和平沖積扇三角洲)(照片3和平沖積扇三角洲)

花蓮以南到台東之間的海岸山脈,原是位於菲律賓海板塊上的火山島和周圍海底沉積物,因為板塊運動,地表一面抬昇一面受到海浪侵蝕,形成公路邊看到的狹長小平原,稱為「海階」。海階上常見聚落與耕地,海岸邊則有海崖、海岬、海蝕洞、海蝕柱等各種海蝕地形。(照片4花蓮豐濱靜浦海邊的海階與海蝕柱)

過了台東向南,大武斷層海岸又呈現像北段蘇花斷層海岸的風景,這一段海岸沿著中央山脈南段東邊的斷層,海岸線平直,臨太平洋的海底地形也是急速陡降,而較大流域的太麻里溪,在河口也形成了沖積扇三角洲。

有一首老歌〈台灣小調〉這樣唱:「我愛台灣同胞啊,唱個台灣調,海岸線長山又高,處處港口都險要,四通八達有公路,南北是鐵道,太平洋上最前哨,台灣稱寶島......。」是不是在描寫寶島這一段美麗又險要的東海岸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