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全國環境教育特優 校門裝陶豬 化解與養豬業者衝突

 |2011.08.24
15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虎尾光復國小與豬場為鄰,常為豬屎味與業者起爭執,多方周旋仍難改善,校方決心與鄰為善,請陶藝家在校門裝置可愛的小陶豬,還以豬為主題開課,開辦陶豬婚禮;業者看到學校釋出善意,也全面加裝防味裝置,開放師生參訪,雙方「化干戈為玉帛」,學校因而獲全國環境教育特優獎。

光復國小與豬舍僅一路之隔,數十年來,天天籠罩一股濃烈的豬屎味,師生忍著臭味上課,家長投訴不斷,雙方為「豬事」交惡敵對,縣府也幾次介入要求改善,但問題未獲圓滿解決,怨隙不減,於是校長簡淑伶決心「改變自己」,以不同方式面對。

「做這些跤陶豬比真豬還貴,一隻要價二萬多元。」為營造「和平」的第一步,光復國小校長簡淑伶去年發動募捐,請來陶藝家在和豬場相對的校門,完成這座「快樂豬圈」藝術裝置,她說,和平總要付出代價。

蔡姓業者看到校門竟出現「雲林快樂豬」大感訝異,「每天看到對面的豬,對著我們笑,再不愉快的事總是好說。」業者對學校釋出善意,也有了回應。

除了改變校門,學校還開了「豬課」,讓孩子懂得養豬人的辛勞及環保的重要,學生最近創作陶土豬,還自編一幕「豬太郎娶親」的故事,在校園上演,「愛愛豬」愛上帥氣十足的「西裝豬」,連愛劈腿的「豬小三」都上場,一場爭風吃醋的愛情故事,最後以和平收場。

當學校敞開愛的大門,養豬業者也感受到了,最近也讓孩子到豬場實地參訪「戶外教學」;為改善豬味,除汙水處理場,還加裝噴霧防味系統,增植綠籬,想辦法降低臭味。

「參觀過豬場,就不覺得豬那麼臭。」學生因愛與善的體認,改變對豬的觀感,幾十年敵對,終於冰釋。代理校長洪千惠說,日前全國環境教育評審團到該校評分,原不覺得有特色,當知道「豬的戰爭與和平」故事後,感動萬分,評給特優,這是剛調職的簡校長,送給學校最好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