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聰明吃 身體負擔小

 |2011.06.06
7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天端午節,家家戶戶吃粽子,營養師提醒民眾享受粽子同時,要學會計算熱量。以「南部粽」為例,每顆熱量三百五十至四百大卡,小孩每天最多吃半顆,成人也不要超過一顆半,免得吃下太多熱量,過完節還得減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計算出各式粽子的熱量,提供吃得較無負擔的選擇。營養師藍玉芬表示,粽子隨著大小、食材的不同,熱量及鹽分相差很大,一顆小鹼粽約有四分之一碗飯熱量,冰粽約半碗飯熱量,南部粽及湖州粽大約是一碗至兩碗半飯熱量。每碗白飯熱量為二百八十大卡。

冰粽學齡前兒童每天最多吃一顆半,國小學童及成年女性二顆半,青少年及成年男性三顆。南部粽或湖州粽,學齡前兒童每天最多吃半顆,國小學童及成年女性一顆,青少年以及成年男性則不超過一顆半。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芩計算,裹蒸粽每顆重量三百二十公克,熱量六百三十大卡,吃一顆等於吃下二塊炸雞熱量。如果加上沾醬熱量,短時間就可能讓血糖飆高,或是卡油變胖,絕對要小心。

藍玉芬建議,粽子以全榖高纖低油低熱量為主,這些粽子以全穀根莖類或蔬菜為主要食材,再以低脂的肉類、海鮮或堅果等食材,取代傳統的五花肉或蛋黃,以健康植物油替代飽和脂肪高的豬油,熱量明顯減少,吃起來較無負擔。

她建議民眾也應建立「分食」觀念,幾個人分享一顆粽子 不僅可品嘗較多口味的粽子,也不至於吃下太多熱量,一舉多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