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態】──談姿態 七分姿態三分嬌

吳東權 |2011.05.02
1350觀看次
字級

一個人的姿態,就是無聲的語言、也是命運的表徵。

我們常聽到形容某人姿態出眾、姿態撩人、姿態優美、姿態親切、姿態強硬、姿態火辣、姿態狂暴等等,讓人一聽就會聯想到那個人的樣子,可見姿態是很鮮明、很表相的。

因為姿態涵蓋了姿顏、姿儀、姿容、姿色、姿勢、姿貌、姿宇、姿狀、姿采、姿式、以及阮籍所詠的「流盼發姿媚,言笑吐芬芳。」所以,一提到姿態,就會聚焦在女性身上,「七分姿態三分嬌,王孫公子心飄飄。」

不過男人的姿態也關係到人際和事業,姿態好的人,到處受歡迎,尤其是服務業,應徵者在參加面試時,姿態的分量占有極大比重。

根據學者實驗分析,一個人要把內心的資訊向外界傳遞,完全靠語言表達的成分只占百分之十五,聲調占百分之三十五,剩下的依賴肢體姿態表達的占百分之五十左右,而且姿態常常都會搶先在語言之前顯示出來。

因為姿態是心態的櫥窗,是下意識的表徵,不像語言那樣含有修飾或虛偽的成分,譬如生氣時準備罵人之前,必定勃然變色,睜大了眼睛,尚未開口,姿態已表露無遺;又如男女交往,如果互有好感,用不著開口表示,早就從彼此的姿態先看出心意了。

所以經驗豐富,處世老到的人,只要觀看一個人的姿態,即可大致料定其人的品性,判斷其善惡,大凡有修持、有知識、有教養、有格調的人,姿態必定是端莊穩重、落落大方、舉止從容、和顏悅色、溫文爾雅;反之,有些人天生狂妄倨傲,一看姿態,少不了飛揚跋扈、妄自尊大、頤指氣使、盛氣凌人;還有一些顯得畏首畏尾、低聲下氣、卑躬屈節的姿態,不用說,肯定是平庸怯懦、胸無大志之輩。

至於女性的姿態,更容易顯露其內在的心情,而且甚為細膩,一個大家閨秀和一個風塵女郎,其姿態的落差是很明顯易見的,無論是一顰一笑、迴身轉頭,都有迥異的差別,光是「倚門懸望」和「托窗倚欄」的姿態,可能就有好幾種解讀,所以一般父母對女孩子的要求較嚴,從小就特別重視言行舉止,以免長大後被人家說缺少家教。

我們放眼眾生,除了天生或是在生活環境中薰染成的姿態外,還有很多習慣性、職業性的姿態,例如軍人的威勇姿態、工人的粗壯姿態、農夫的勤勞姿態、教授的學究姿態、商人的圓通姿態、主婦的樸實姿態、公務員的古板姿態、民代的熱忱姿態、出家人的莊嚴姿態等等,百種人物,百樣姿態,從每個人自然流露的姿態,大致可以看出其出身、職業和生活狀況。

佛陀造像無論是結跏趺坐,或立或臥,總是以平眉歛目,微笑從容的姿態對人,充滿了慈悲憫懷、莊嚴穆靜的神情,那姿態,令人望之起敬,所以出家人虔心向佛,仰慕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自然也就改正自己原有的不良姿態,佛教有一首詩偈,便是提醒出家人在日常生活中觀照自己的舉止行儀:「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遊;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回旋半展眸;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愧佛門修行人。」所以,如果你想成為姿態優雅、威儀端莊的人,也可以參考此詩偈,隨文觀想、依解起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