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身影】向國寶音樂大師蕭泰然致敬

陳維寧 |2011.04.28
827觀看次
字級

應母校台師大邀請,返台參加「台灣頌‧泰然情」特展的旅美作曲家蕭泰然,甫結束近日馬不停蹄的拜會行程,揮別這片他眷戀最深的土地。日前師大音樂系師生特別演出他榮獲金曲獎最佳作曲大獎的台語清唱劇《浪子》來歡迎他,場面極為感人。

因健康狀況不堪長途飛行,這次可能是音樂大師在台灣最後一次親自出席作品演出盛會。感謝「人間衛視」在日前共襄盛舉,播放紀錄片《深情台灣‧蕭泰然的家園戀歌》(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紀錄片,並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銅牌獎),讓社會大眾更廣泛了解大師的音樂成就與生命旅程。

蕭泰然(一九三八年│)曾榮獲二○○四年第八屆國家文藝獎、二○○九年行政院文化獎,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創作,用生命譜寫對故鄉的愛戀,他曾說過:「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

有「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浪漫主義鋼琴詩人」之稱;五十五歲那年更傾力創作描述二二八事件大型管弦樂曲《一九四七序曲》」(1947 Overture),讓台灣音樂走向國際舞台。而〈望春風〉、〈燒肉粽〉等多首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透過他的整理潤色,也成為國際間雅俗共賞的樂曲。然而大師這些享譽國際的傑作,有極大部分在台灣卻很難聽得到!

十七年前溫哥華交響樂團,在加拿大《蕭泰然鋼琴協奏曲》世界首演之夜安可曲演奏《望春風弦樂曲》,獲得台僑沸騰回響時,台下的許常惠教授感嘆:「這麼美的音樂,為何在台灣聽不到?」一直到今天,這首曲子以及《原住民組曲》、取材自客家老山歌的《客家綺想曲》等,足堪媲美世界級國民樂派大師作品的台灣室內樂佳作,在國內仍然沒有正式的錄音出版。正如國內指揮翹楚簡文彬的感嘆:「為何國內樂團不能像演奏巴哈、莫札特一樣,經常演奏蕭泰然、許常惠等大師作品呢?」

在建國百年之際,有「台灣四百年來最傑出音樂家」之譽的文化大師返台之行更具意義。對於一部偶像劇就能掀起輿論瘋狂的淺碟社會,大師畢生為台灣留下的永恆資產,以及其所呼喚的文化主體性認同與堅持,是此次行程對於台灣最大的啟示!

「台灣頌‧泰然情‧蕭泰然教授特展」即日起至五月一日在台師大圖書館展出。

人間衛視播放的《深情台灣‧蕭泰然的家園戀歌》可上網http://www.bltv.tv/program/f=content&sid=113&cid=423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