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入口】門當戶對的寂寞

李碧華 |2011.02.23
421觀看次
字級

台北正淅淅瀝瀝下著冬雨,我躺在病床上看小說,四周無聲,燈光時明時暗,小說裡的愛恨情仇此刻來糾心,不深不淺。

小說是王文華寫的長篇,叫《61×57》,女生的保守搭配男生的灑脫,到最後掙不脫個性天生的差距,結束在女方的淚水中。

哭泣不要緊,只要曾經微笑,事後有思念,那麼,還是愛著這個人,可以再創造。張小嫻說,沒有一種愛是不需要反覆驗證的。

如果他們「門當戶對」,微笑會比淚水多嗎?中國男女婚戀觀調查報告告訴我們,有六成年輕人認為,這的確是成功婚姻的關鍵。

我的一對醫生朋友卻持反面論調,他們覺得各方面都太相近,好像是兄妹聯姻,在原有的世界打轉。那溫柔的妻子望向遠方喃喃自語,好想把白袍換成背包哦,走向世界,滿足自己的好奇。

教書的雪芳也遺憾於校園太窄,和先生一起執教鞭的歲月,總覺得錯過了很多新奇。

我的另一半做貿易,彼此的話題並不緊密接軌,可是,我卻從來不覺得寂寞,因為,家中的安靜是用行業的隔閡換來的,每天在外面夠八卦了,回了家就是想休息,假若他跟我一樣對媒體熟悉,那豈不整天都得面對同一種氛圍?

好家在,我們話題交集不多,安靜的燈光下,可以看書,就像此刻正和王文華在文字上相遇,先生在樓下打他的電話,使我完全可以沉醉其中。

門當戶對也許指的是經濟上實力相當吧!一本商業雜誌曾把台灣大企業家族的結盟與婚聘做出一張關係表,大者恆大,兩個企業實力一結合,一般中小企業不得不靠邊閃。

而這樣的結合快樂嗎?豪門深似海,錦衣玉食最大的悲哀,在於都是錦,都是玉,滋味太相近而缺少變化,他們能領略一杯珍珠奶茶的清涼或路邊一顆水煎包的多汁嗎?素人生活,才無限寬闊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