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前衝刺》國文 分配作文時間 複習A級選文

 |2011.01.11
94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考生如何準備學測國文科?高中及補教老師都建議,把握最後二周,把過去的學測考題做一遍,熟悉題型、分配作文時間,並增加手感。成功高中國文老師范曉雯提醒考生,今年的學測作文稿紙每行字數由二十五字減為二十二字,考生若寫太多或太少,都會被扣分。

范曉雯表示,學測國文科包括大、中、小三大題的非選擇題,多半都有字數限制,例如小的文章解讀常限一百五十至二百字,中篇文章分析常限二百五十至三百字,無論寫太多或太少,都會被扣一定分數;往年一行二十五字,四行是一百字,字數較好計算、控制,今年起,每行二十二字,可以五行一百一十字計算。

由於歷屆許多考生都反映最後一大題,占二十七分的引導寫作寫不完,范曉雯建議,考生應該學習分配作答的時間,總考試時間一百二十分鐘內,選擇題部分不要超過三十五分鐘,第二部分非選擇題的第一大題勿超過十五至二十分鐘,第二大題勿超過二十分鐘,最後留至少四十五分鐘寫作文,文長最好超過六百字,才能得到B+至A-以上的分數。

范曉雯建議考生,在回答長閱讀測驗題或寫作文時,隨時都要掌握「三個W」,第一是「WHAT」,這篇文章在講什麼主題?第二個「WHY」,主題背景為何?為什麼要這樣寫?第三是「HOW」,文章結構如何?

高中國文課本有四十篇選文,但范曉雯表示,只有四種教科書版本都選的、即A級選文列為學測出題範圍,考生在考前衝刺時,應著重複習這十四篇A級選文。

范曉雯也建議,考生可在考前熟讀一篇名人傳記,例如泳將菲爾普斯的故事等,寫作時可多應用一些名人觀點。

補教老師唐文則建議學生要熟悉時事,例如跆拳女將楊淑君,以及建國百年、五都大選等議題,因去年的學測作文「漂流木的獨白」,就發引自二○○九年八月的莫拉克風災;考生不妨思考一下中華民國走過百年、蓽路藍縷的歷程,我們又該如何效法先人事蹟等。

閱讀測驗部分,唐文建議先看問什麼題目,再回頭看文章找答案,並採刪除法,用先刪去不可能答案的方式解題,最快速、保險。

(系列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