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水牛〈上〉

文/陳仕泓圖/關渡自然公園 |2010.12.08
1635觀看次
字級

奇妙生物

台灣的水牛〈上〉

文/陳仕泓圖/關渡自然公園

 一般孩子看到牛的時候,都會想對著牠「哞~哞~」的叫,希望牛也會回應他們的呼喚,跟著「哞~哞~」的叫。不過,因為水牛跟我們熟知的黃牛、乳牛是不同的動物,所以不會跟著「哞~哞~」叫。

在分類學上,水牛屬於水牛屬,黃牛、乳牛為牛屬,兩種是不同類型的動物。水牛正確的叫聲是「還~還~」叫,跟黃牛以及乳牛是截然不同的。

就體型而言,水牛比黃牛還大,再加上叫聲差異,讓老祖先編了一個經典的童話故事。故事是這樣的:水牛與黃牛原本是兄弟,有次在河中洗澡遇到了老虎,倉惶逃跑的時候互相穿錯衣服,水牛穿到黃牛比較小的衣服,黃牛穿到水牛寬鬆的衣服。水牛因為衣服太緊繃不舒服,所以遇到黃牛的時候就「還~還~」的叫,要黃牛把衣服還回來,而黃牛則是回應說「哞~哞~」〈類似「不~不」的台語〉。

台灣的水牛並不是土生土長的原生種動物,而是來自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地區。主要是荷蘭人來台灣開墾種水稻引進而來,協助台灣人民進行水稻的耕種。

在過去,水牛是台灣農民種植水稻最佳的幫手,當時水牛扮演了耕田機與貨車頭的角色,對台灣的農業貢獻極大。而台灣人對水牛也存著相當濃厚的情誼。農民把水牛視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並要求家中小孩不得對水牛隨意惡作劇,甚至,要求家人不可以吃牛肉,以表示敬意。

農民還把每年冬至當作水牛的生日,將湯圓貼在水牛的角上,為水牛祈福,並表達對水牛一年辛勞的謝意。小朋友,你是不是覺得台灣人很溫馨、很有人情味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