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頂法師圓寂 一生無所有

依恩、心律 |2010.03.17
500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依恩、心律首爾報導】南韓最具代表修行精神的法頂法師,因罹患肺癌十一日在松廣寺首爾分別院圓寂,世壽七十八歲,法臘五十六歲。十三日在松廣寺僅舉行荼毘(火化)儀式,不接受花環及奠儀金,南韓各地等五百餘位法師前往弔唁。法師的遺體於十四日拾骨後,交予徒眾,舉行灑骨灰儀式。

法頂法師荼毘準備委員會代言人真華法師表示,法頂法師於十日晚間預知時至,吩咐弟子,對所有的人致以深切的感謝,同時為不造成別人麻煩、無謂的辛苦,所以不舉行一切喪葬儀式,連棺材和壽衣也不用準備,以平時所穿的僧服來荼毘,不要找舍利,也不用建塔,或有留下屬於他的東西,全部使用於體現清香社會的活動上,以法師名義所出版的所有著作也不再發行,因法頂法師說,今生所解開的語債,將不帶到來生。

法頂法師生於一九三二年,一九五四年依止曉峰法師為恩師出家。歷任韓文大藏經版譯經委員、佛教日報主筆、松廣寺研修院院長等職。一九七○年以後卸下所有僧團職務,遁入山中赤手築屋,過著獨居的山林生活。著有《無所有》、《山中花開》、《春夏秋冬》、《水聲風聲》、《放下離開》等十餘冊散文集。

法頂法師一生倡導「無所有」精神,在南韓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影響至為深遠。「無所有」是他的修行主軸。他曾在《無所有》寫道:「無所有」不是要你什麼都不要,不是一切都空無一物的意思。「無所有」指的是你不需要的,不要去擁有、占有。當你充分了解什麼是「無所有」時,才能讓生活過得自在真如。他的散文集《無所有》曾被印刷了一百八十次,法頂禪師寂靜地、充實地傳播佛教的教義,為佛教大眾化作出了貢獻。

而法頂禪師圓寂後,其代表作《無所有》在南韓書店掀起了熱潮。泛友出版社於一九七六年首次出版此書,網上書店YES24負責人說,《無所有》在法頂禪師生前每天賣出十六本左右,但在大師圓寂當天,竟售出一千八百三十五本,而SAMTOH出版社出版的《獨自生活的快樂》、《山房閒談》、《沒有鳥兒的樹林多麼冷清》等書籍也銷售一空。


法頂法師名句摘錄

.幸福與快樂是從你能捨棄多少不必要的開始。幸福的一把尺,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
《無所有》/天下雜誌

.我的住處非常寒酸、原始,所以也乏善可陳;但是,能夠純真地活著,就足以令我喜悅,我只是暫時依止在這樣的狀態而已。

──
《山中花開》台灣明名文化

.美麗的結尾,是回歸本初的自心,並在這過程中尋回遺失的本性。──《美麗的結尾》/台灣明名文化

.幸福的秘訣,絕不在於擁有多少需要的東西,而是在於能夠從不需要的東西裡,獲得多少自由。

──
《凡活著的盡皆幸福》/遠流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