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愛地球

蘇蘭 |2009.06.20
2628觀看次
字級

◎蘇蘭

中譯片名《盧貝松之搶救地球》,是由法國動作片《第五元素》、《終極殺陣》…大導盧貝松(Luc Besson)首度擔任監製,國際著名空中攝影大師亞祖貝彤(Yann Arthus-Bertrand)執導,以地球為主角的紀錄片。

我更喜歡本片的英文片名《Home》。電影開場一串串世界名牌字母串起的《家》,精準無比、浪漫、更多的想像空間又有溫度,比淺顯易懂卻流於宣傳(盧貝松)口號(搶救地球)式的譯名,在文學水平上高明許多。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旁白真是驚人,「智人」(聽過電影旁白就明白)都該看!從第一句「請聽我說」就會嚇你一大跳,中氣、誠意、認真、用力都十足的直到兩小時的電影結束,說完和聽完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盧貝松親自道謝,郝市長回覆:「法國的《搶救地球》是一部充分體現地球之美、且能寓教於樂的環保電影;以正面而且樂觀的角度告訴大眾,只要即刻開始善待我們的地球,地球將再度恢復生機,重現閃亮的光輝。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搶救地球』的行動,落實環保生活習慣,留給下一代一個美麗的地球、一個優質的生存空間。」

早在二○○四年一月台北、台中、高雄「從空中看地球」攝影展中,我們就認識了這位今年六十三歲法國巴黎出生的空中攝影家亞祖貝彤。共一百五十幅作品,台灣有三張:軍校裡清晨操課的空中攝影(作者企圖以這張照片、表達那個時間點台海兩岸之間劍拔弩張的情勢)、日月潭(南投經歷過九二一震災之後從傷痛中站起)、台灣東部養蝦場(以一部馬達為核心, 四周環繞大片的氣泡漂浮在海上,構成壯觀的抽象畫,很美卻很可悲,因為那是污染……)

三十年前,亞祖貝彤開始在肯亞叢林捕捉萬獸之王獅子的蹤影。在他的攝影生涯中,慢慢發現只有飛上天空,才能尋找到真正的地球之美:「從空中觀察大自然和人類之間,是沒有國界的,透過從空中鳥瞰,可以更清楚觀察事物,也能想得更深刻透澈。」亞祖貝彤帶著他的攝影團隊,花了三年深入全球五十四國才拍攝完成《Home》。

壯觀亮麗的各國鳥瞰、近距離的現場收音加上後製的配樂,在「視」「聽」上都是不容錯過的盛宴,浪跡天涯、踏遍全球的旅行家也嘖嘖稱奇、歎為觀止。片尾上字幕時配上各國代表鏡頭更是精彩句點!這部電影可當作全人類記錄二○○九年的地球—我們共同的家—代表作。

二○○九年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被選定為具有高度象徵意義的上映日期,《Home》是有史以來首部超過五十個國家同步上映的電影。

二○○八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Kick the Habit! Towards a Low Carbon Economy」,紐西蘭的威靈頓被指定為主辦城市。因應全球抗暖之議題,將重點放在如何促進建立低碳經濟體系和生活方式,呼籲民眾改變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生活習慣,從節能省電著手,例如提高能源效率、尋找替代能源、保護森林及生態友善消費等。希望從國家到個人,都能切實採取行動,剔除大量製造二氧化碳的舊習慣,朝向低碳經濟國家與低碳生活邁進。

今年「六‧五世界環境日」中國主題:減少污染—行動起來。你的星球需要你,聯合起來應對氣候變化(Your planet needs YOU!Unite to combat climate change),強調氣候變化和更廣範圍的環境變化。

《Home》的旁白道出、現今地球的十二項危機:

1.世界人口的20%,消耗了80%的地球資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07)

2.全球花在武器的經費多於援助各國發展經費12倍(經濟合作開發組織,2008)

3.每日有5千人死於受污染的飲用水,10億人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2006)

4.有10億人仍飽受飢餓之苦(聯合國糧農組織,2008)

5.超過50%的世界商業穀物用在餵食動物與生物燃料上(聯合國糧農組織,2008)

6.全球40%耕地已廢耕(聯合國環境開發署、國際土壤資源資訊中心)

7.每年有一千三百萬公頃的林地消失不見(聯合國糧農組織,2005)

8.有1/4的哺乳動物、1/8的鳥類、三分之一的兩棲動物瀕臨絕種危機。生物族群以快於自然率一千倍的速度死亡(世界自然保育聯盟,2008)

9.有75%的漁產品種類已耗盡或面臨耗盡危機(聯合國)

10.過去15年的平均溫度,已達到有史以來最高紀錄(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研究所)

11.地球上冰冠的厚度40年來減少了40%(美國國家冰雪資訊中心,2004)

12.到2050年時,可能會產生兩億的氣候難民(史登報告第2部分第3章77頁)

全球性指標的環保運動,從實用的「環保4R」做起~

Recycle(回收):

像是廢棄電池、塑膠袋、寶特瓶等,這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大量出現的可回收物品,通常怎麼處理它呢?全家便利商店就於今年推出「廢電池兌換商品」活動。民眾只需要收集廢棄電池零點五公斤以上(約為二十五顆三號電池)就可換取茶葉蛋、布丁等好康;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前往店家投入回收筒,輕鬆就減輕地球的負擔喔!

Reduce(減量):

外食族光一頓飯至少就會製造出免洗筷、免洗湯匙、飲料杯、飲料蓋、吸管、隔熱套等,最少六樣物品。環保署統計,台灣平均每年用去五十億雙免洗筷。隨身攜帶環保筷,既衛生又能愛地球!

Reuse(重複利用):

隨手可得的塑膠袋建議下回可以帶回去還給店家(當然前提是乾淨且沒有損毀),或重複使用,這些都可以減少新廢棄物的產生。不過最直接的方式當然就是儘可能使用環保袋,對我們的地球才是最實質的幫助!

Rescue(拯救):

持之以恆是最必要也最需要堅持的原則,多花個幾分鐘關閉電源(而非只是休眠狀態),拔除充電器(要充的時候再插上電源),外出時隨身攜帶環保筷…等,並向不必要的包裝說不(例如塑膠袋、隔熱套)!

再想想,還有甚麼從我們做起,就可以為這個美麗的家園—地球,多盡一份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