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試項目 各校差異大

 |2008.11.27
873觀看次
字級

清大數學/另辦筆試決勝負 台大等4校牙醫/加考美工 台、政大日語/加考基礎日語

【本報台北訊】明年大學甄選簡章已發售,各校系採計學測成績比率、甄試項目差異大,例如清大數學系學測不占分,另辦筆試決勝負;台大等四校牙醫系要加考美工或美術測驗;台大、政大日語系,則要加考基礎日語,選修日語的高中生較吃香。

明年有一千多個校系透過學校推薦或個人申請招生,簡章厚厚一大本,考生可上甄選委員會網站www.caac.ccu.edu.tw,利用校系分則查詢系統,依學校或學群等條件,先篩選出最有興趣、和實力接近的校系,檢視第一階段學測篩選科目、檢定標準、占分比重,以及第二階段甄選項目,趨強避弱,報名對自己最有利的校系,提前準備。

為方便考生查詢及後續比較分析,甄選委員會在網站新增「個人化校系分則下載」功能,考生可挑選有興趣的校系,先選校,後選系,一次最多選二十個,然後按「確定送出」,就會出現這些系的詳細資料,可列印,也可進入「檔案」,另存新檔。

例如現在很多高中生選修日語,想讀日文系,最好先檢索相關校系的簡章資料,會發現甄選台大日文系,第二階段要加考基礎日文筆試,占總分百分之十五;申請政大日文系,同樣要加考基礎日語,包括語彙、文法、單字聽寫等,一樣占分百分之十五;推薦東吳日文系,也要考單字短句聽寫,占分兩成。

想當牙醫的人也要注意,美術不好的人甄選較吃虧,包括台大、北醫、高醫、中山醫大牙醫系都要加考美術測驗或美工術科(含素描及雕塑),台大占分達三成,中山醫更達百分之三十五。

甄選大學要先通過學測篩選,才能進入第二階段甄試,但學測占總分比重差很多,例如台大物理、清大數學完全不計分,前者物理、數學筆試占百分之七十五,審查資料占百分之二十五,後者全看筆試。台大法律系學測占分一半,第二階段不考筆試、面試,只審查資料。

至於醫學系愈來愈重視面試,北醫、慈濟大學醫學系面試都占分百分之六十,成大、陽明、長庚、中國醫大面試加審查資料同樣占百分之六十,台大醫學系學測只占百分之十,口試占百分之四十,還要加考生物、化學筆試;高醫還要做性向測驗,但不占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