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 34 惻隱之心

文/錢文忠 |2016.03.01
13718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如果沒有惻隱之心,沒有羞惡之心,沒有辭讓之心,沒有是非之心,那無法算是人。

「無惻隱之心,非人也。」《孟子.公孫丑上》中講述了什麼是惻隱之心。我們知道,古代的聚落都以井為中心,一般井上都有井欄,防範小孩子和一些小的牲畜掉進去。假如我們看見一個孩子靠近井欄,就要掉到井裡,每個人都會起惻隱之心。

為什麼會這樣呢?並不是因為你和這個小孩的父母是朋友,也許你根本不認識他們;也不是因為你覺得把這孩子救起來,可以在鄉黨朋友中得到美譽;更不是因為小孩掉下去而害怕得大叫,聲音刺耳不好聽。孟子的意思是,正因每個人都有惻隱之心,所以看見小孩要掉到井裡都會著急。

【原文】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引自《孟子》)

【譯文】今天有人突然看見一個小孩要掉進井裡面去,必然會產生驚恐同情心的。這不是因為要想去和這孩子的父母拉關係,不是因為要想在鄉鄰朋友中博取聲譽,也不是因為討厭這孩子的哭叫聲才產生這種心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