錳過量 各校驚訝、立即停用

 |2014.06.24
892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消保處昨天公布不銹鋼食品容器檢測報告,有廠商用較便宜的錳替代鎳,導致錳含量過高,包括新竹縣、彰化縣、高雄市都有學校的不銹鋼餐具入列。各校聽到消息都相當驚訝,也都立即停用。

新竹新豐精華國中校長朱紋秀說,檢出有疑慮的餐盒,在三年前採購,約兩百個,今年四月十三日行政院消保處、縣消保官來通知,指餐盒可能有疑慮要送驗,校方在結果尚未明確前,為求安全,即通知學生停用。新竹信勢國小校長柯律安都,學校二到六年級使用的不銹鋼餐盒沒問題,這次是一年級、兩百零六個餐盒有疑慮,校方昨天下午已連繫家長說明,今天還會再向家長說明停用。

彰化石牌國小校長吳文雄說,這批不銹鋼便當盒是校方送給一年級學生午餐盛裝便當使用,學生數量共有十三人;校方也依規定將便當盒內的飯碗、湯碗、裝菜盤、湯匙四件,都送至縣政府轉到衛福部檢驗,當初沒有驗出問題,不過,現在有問題傳出,校方會立即停止使用,並將便當盒回收。

彰化國聖國小校長楊淙富說,被驗出錳過高的便當盒是作為學生損壞、遺失備用,現已趕緊回收。

彰化縣立成功高中總務主任劉秉杰表示,新生入學時都由營養午餐業者免費贈送一套不鏽鋼餐具給學生使用,而校方拿到廠商提供的SGS檢驗報告中「鉛」和「鎘」的含量都在合格範圍內,這份報告並未針對「錳」進行檢測。校方目前會建議學生自備餐具,「待拿到檢測報告後,我們會再討論是否要回收」。

高雄市有佛公、楠梓兩所國小附設幼稚園使用午餐碗經檢驗錳含量過高,兩校都表示不知情,強調會立即停用,從下學期起,重新採購使用符合國家認證標準的不銹鋼餐具。

新竹縣教育處說,去年曾接獲衛生署來函,建議學校購置餐盒應符合CNS8497的不銹鋼食品容器,昨天消保處建議選用符合國家安全標準CNS8499—304的不銹鋼食品容器,是否標準再提高?教育處也在了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