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失智症 照護綱領出爐

 |2013.08.29
20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生福利部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七大面向中納入建議防治失智指導原則,包括平等及倫理、法律和人權維護。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說,台灣面臨人口老化,二○一二年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百分之十一點零八,二○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她說,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未來二十五年,失智症疾病負擔將增超過百分之七十六。據推估去年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十九萬人,有研究推估台灣失智症病患總醫療費用占總體比率百分之八點九。

衛生福利部制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包括提高民眾對失智症防治及照護的認知、完善社區照護網絡、強化基層防治及醫療照護服務、發展人力資源強化服務知能、強化跨部門合作與資源整合、鼓勵失智症相關研究與國際合作、保障權益等七面向。

鄧素文說,保障權益是指失智症防治及照護服務提供應一視同仁,結合民間力量,多面向展開失智症倫理、法律、人權維護及促進等問題研討。失智症相關政策制訂過程,應徵詢及考量失智者及家屬代表的意見。

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研究專員洪心平說,失智症問題是全球性,許多國家都有制定政策,對於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的制定,給予肯定並期盼,不過希望政府能更具體地從需求面向思考社區及醫療機構需要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