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吳揆2條件解套

 |2011.02.22
40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議題,兩岸因為保證金問題有所歧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國民黨立法行政研討會中提出折衷方法,如果陸客曾經跟團來台且準時離台,或曾經到美、日、歐洲旅遊紀錄良好,可考慮免除保證金。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一次例會今天將於桃園縣中壢市舉行,大陸方面會議召集人、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及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等一行三十六人昨天下午抵台。

經濟部官員表示,這次經合會是屬事務性協商,包括確認經合會工作小組、解決兩岸經濟協議(ECFA)上路以來發生的爭議、最重要的是啟動宣布ECFA後續三大協商,包括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爭端解決。

不過,官員指出,已進入實際談判的投資保障協議,將會另外拉出來談,可能在會談場所另闢一室來談,不會進入經合會的主要談判會議室中。

知情官員表示,投保協議已進入相當實質的談判,雙方爭執的最主要焦點為是否納入「國際仲裁」機制,陸方希望建立「有兩岸特色」,但我方希望更有「國際特色」。

此外,大陸國家旅遊局長邵琪偉今天也將率領大陸各省旅遊局與旅遊業代表四百多人來台,與台灣觀光業者交流,還安排體驗個人遊與健檢活動,為陸客自由行暖身。

邵琪偉這次也會與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見面,儘管是「非官方行程」,但預料雙方會就陸客自由行交換意見。

吳敦義表示,自由行是各方的期待,已與交通部以及陸委會提出一種參考方式,希望自由行不要因為卡在保證金而無法突破。但吳敦義也表示,如果這項兩條件都沒有,保證金在所難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