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菌長腹腔 誤為懷孕

 |2010.04.13
28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二十八歲王姓婦人一年多前新婚不久,月經遲來,小腹隆起,興沖沖以為是懷孕了,經檢查腹膜竟長結核菌,造成大量腹水,害她空歡喜一場。

高雄長庚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吳貞璇說,過去普遍以為肺結核都發生在肺部,王婦罹患的腹膜結核病則是肺外結核病的一種,占所有結核病的百分之一,機率罕見,高雄長庚醫院七十五年至今,發生不到二十例。

她說,王婦當時新婚,月經遲來又小腹微凸,以為有喜,但到診所檢查並無懷孕,照超音波,赫然發現兩側卵巢腫大合併大量腹水,懷疑罹患卵巢癌,才轉診長庚。

長庚醫院幫婦人做各項檢驗,發現她腫瘤指數(CA-125)飆到五百三十三毫升,是正常值的十五倍,卻查無惡性腫瘤「蹤跡」,轉而懷疑腹膜結核病作祟;最後做腹腔鏡微創手術,發現她腹膜、子宮、卵巢等處有瀰漫性顆粒狀結節,經冷凍切片確認是腹膜結核病。吳貞璇說,王婦接受抗結核病藥物治療半年後,已痊癒。

腹膜結核病易發生在肝硬化、洗腎、糖尿等免疫功能不全患者,因症狀與卵巢癌類似,若未及早確診,可能傷及卵巢及生育力。

吳貞璇表示,腹膜結核病致病原因,有可能幼年就曾感染肺結核,但未發生症狀,結核菌潛伏在血管等處,長大後免疫力變差便激發;另可能是開放性肺結核菌隨痰液進入腸道;發生在輸卵管周遭器官或由淋巴進腹膜。好發年齡約三十八歲上下,已生育婦女,一旦罹患,需治療六個月到半年不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