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敏檔案】

張夢瑞 |2008.12.20
2764觀看次
字級

1931年出生於南京。曾任編劇、導演、電視劇製作人、戲劇評論家,國立國光劇團首任藝術總監,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學院戲劇系兼任副教授。

1948年,17歲的貢敏加入陸軍18軍11師的飛馬劇隊,演出話劇和京劇。1950年,隨軍中話劇隊到台灣,進入政工幹校影劇組第二期就讀。1954年從學校畢業後,開始從事舞台劇的編導工作。1955年《陋巷之春》,獲得國防部文康大競賽首獎。1956年獨幕劇本《落魂崖》獲得國防部徵文第一獎。

1957年短篇小說《第四面牆》獲得香港亞洲畫報徵文第一名,同年編寫的《風塵春秋》也獲得國防部徵文第一名,無論創作的質或量都相當驚人。1958年他被調到政工幹校影劇系任教,教學之餘也編寫舞台劇本,作品有《白日舞青天》、《玉潔冰清》等。

1960年他開始擔任台北民防電台「週末廣播劇」的製作兼導演,開始編寫廣播劇本,作品有《玲玲與我》、《寒流萬里》、《大道之行也》等14部,其中《玲玲與我》獲得教育部徵文第二獎。

1961年被調任到中國電影製片廠,由他負責拍攝的紀錄片和軍事教育片多達十多部,其中「成功嶺之歌」獲得1966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和最佳紀錄片策畫獎。他撰寫了多部電視單元劇劇本,包括《樑上君子》、《啞妻》、《口哨與我》、《蘭玲公主》等。1971年從軍中退休以後,經過他修編的傳統戲劇劇本有京劇《忠烈睢楊城》、《新紅梅閣》、《天下第一家》;豫劇《王月英棒打程咬金》;崑劇《長生殿》等。

1996年出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著手策畫本土京劇「台灣三部曲」的編寫與演出,1998年,「台灣三部曲」的第一部「媽祖」盛大公演,1999年其他兩部曲「鄭成功」和「廖添丁」也陸續推出。1999年他請辭「國光劇團」藝術總監一職,擔任劇團顧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