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12.30
1808觀看次
字級
美國對抗假消息 IG攜手事實查核平台。圖/法新社
澳洲1/3大型企業賺錢卻不用繳稅。圖/資料照片
義大利銀行龍頭大裁員4年要砍8千人。圖/法新社

加拿大

無碳飛行 電動飛機首航成功

美國企業與加拿大公司合作,把62年老飛機改良成為全球首架電動商業飛機,日前在加拿大溫哥華展開測試首航,為航空公司有朝一日終結排放汙染帶來一絲希望。

以西雅圖為據點的工程企業magniX執行長甘薩斯基(Roei Ganzarski)表示:「這種科技意味將替航空公司大大節省開支,更別說還能達到『零碳排』。」

這架機齡62年的6人座哈維蘭DHC-2海獺水上飛機,裝上電力發動機後,由港灣航空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麥道高(Greg McDougall)駕駛,沿著溫哥華國際機場附近的弗雷澤河(Fraser River)短暫繞圈。

新加坡

利用陽光 分解塑膠成發電燃料

正當世界各國竭力減少塑膠廢棄物時,新加坡研究人員近日表示,他們研發出利用人造太陽光把塑膠分解成可供發電用燃料的環保技術。

法新社報導,新加坡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透過既不破壞環境又不會耗費很多錢的催化劑,把塑膠轉化成發電廠用燃料「甲酸」(蟻酸)。

南洋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進行的實驗,把塑膠與化學品混合形成溶液後,可利用人造太陽光加以分解。塑膠會在6天內分解,科學家希望這項過程將來能在真實陽光下進行。但目前為止只有少量塑膠成功轉化為甲酸,須投入更多人力與資金來開發技術。

日本

3機場迎東奧

明年採臉部辨識

為迎接明年東京奧運大量觀光客,日本政府將從2020年春天起在成田機場、羽田機場及關西國際機場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簡化旅客行李檢查及登機流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只要旅客在劃位時拍攝臉部照片跟護照照片吻合,在出境時的行李檢查及從登機口搭機時,都不再需要出示護照與登機證。透過大幅活用臉部辨識系統,以簡化機場繁雜手續,並縮短行李檢查的等待時間,為明年東奧做好迎接更多觀光客的準備。

這項新系統的財源來自於今年1月開徵的的國際觀光旅客稅(出境稅)。

南韓

打房新招

特定地區豪宅禁房貸

南韓政府為抑制房價飆漲,日前提出新規定,特定地區售價超過15億韓元(約新台幣3800萬元)的房子,不准申請房貸,且若入手物件的價格超過9億(約新台幣2313萬元),房貸成數也將從4成降至2成。房價若仍繼續上揚,政府明年可能採取更嚴厲手段。

此外,南韓近日才宣布,江南區等房價過熱的地區,將實施房價上限制,也就是說,房價不是隨建商漫天喊價,而是根據地價、建築成本以及建商合理利潤相加後制定,不得高於這個上限數字。

美國

對抗假消息 IG攜手事實查核平台

臉書(Facebook)旗下社群平台Instagram年初在美國公布事實查核計畫,日前宣布與全球事實查核平台合作,欲揭發散布不實照片或影音,在世界各地對抗假消息。

IG在美國開始與第3方支持者合作,幫助確認、審閱並標註假貼文,IG的搜尋或建議工具會忽略被認為不實的內容,使用者偶然發現的不實內容,也會與警告標誌一同顯示。

IG表示:「若內容被第3方事實查核平台評為不實或部分不實,我們將降低散布機會;此外,這些貼文將被貼上標籤,所以民眾能在自己閱讀、信任、分享的內容中做出更好的決定。」

德國

恢復舊規 12領域工匠須認證

德國10多年前放寬勞動市場的管制,不過,現在德國工匠,包括貼瓷磚工人、風琴製作師、木製玩具製作師等都要取得師傅(Meister)資格,才能夠開始自己的事業。

英國《衛報》報導,德國國會日前投票通過恢復舊規定,要求12個領域的工人必須先取得師傅的資格才能開業;歐盟執委會認為,德國的師傅認證制度(Meisterpflicht)可能阻礙勞動力自由流動。

近年來,德國總理梅克爾的保守黨派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及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都有回歸舊制的支持者。他們認為,重返師傅制度可以保證高品質的工作並且保護逐漸式微的產業。

英國

半數上班族

擔心選錯工作

英國《獨立報》日前報導,1份最新調查顯示,英國有一半的上班族擔心自己選錯工作,許多人甚至甘願領半薪,只為了跳槽到自己的夢想職業。

由PeopleCert委託OnePoll對2000名成人進行的調查發現,1/4的上班族想換工作,而每10個人之中就有8人想在5年內跳槽。研究還發現,想跳槽的念頭每個月會出現8次,即一年多達96次。

PeopleCert創辦人兼執行長尼古拉德斯表示,若員工滿意工作,會對雇主產生正面影響,因為快樂的員工是成功企業的催化劑。

澳洲

1/3大型企業

賺錢卻不用繳稅

澳洲國稅局(ATO)近日公布企業稅務透明度報告,大型企業裡約有1/3,明明賺了錢卻沒繳稅。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國稅局2017-18財政年度稅務資料共列舉2214家公司,710家分文未繳。收入超過50億澳元(約新台幣1054億)的超大型企業,在透明度報告裡只占2%,但繳交的稅額占全體應付稅款的53%,占比不如1年前的57%。

國稅局副局長塞恩特(Rebecca Saint)表示,目前仍有公然避稅的情況,跨國企業嘗試把獲利轉到澳洲境外以減少應稅所得,但會招致國稅局專案小組的稽查。

日本

動畫海外市場營收

首破1兆日圓

2018年日本動畫市場整體規模達約2兆1814億日圓(約新台幣6000億元),連續6年創新高紀錄。其中海外市場營收約1兆92億日圓(約新台幣3009億元),首度突破1兆日圓大關(約2756億元),也快接近日本國內整體市場規模。

NHK日前報導,由日本各動畫製作公司共同組成的「日本動畫協會」,每年針對約150家動畫相關公司計算營業額。在9個調查項目中,營業額最多的是在海外市場上映電影及販售遊戲等,占整體規模約46%。另外,每年持續增加的網路付費內容營收,也首度逆轉實體商品。

義大利

銀行龍頭大裁員

4年要砍8千人

義大利最大銀行裕信銀行(UniCredit)日前宣布,計畫到2023年底前要裁員8000人,使得今年全球銀行已宣布的裁員數攀抵約7.34萬人,且高達8成6集中在歐洲;因為受負利率及經濟放緩衝擊,歐洲銀行業被迫大幅削減成本。

裕信銀行也將關閉500家分行,並為所有非義大利的事業體設立中間控股公司。該行也正尋求歐洲央行(ECB)許可,以實施20億歐元(約新台幣671億元)的庫藏股計畫。專家表示,若ECB核准,將象徵裕信銀行已完成清理資產負債表,為其他歐洲同業實施庫藏股鋪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