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目標到期債 成明年新寵

 |2019.12.08
16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投資型保單可連結的標的多元,其中連結目標到期債的投資型保單,因為與類定存保險商品概念類似,在儲蓄型明年因政策遭縮限後,民眾可望轉向目標到期債保單,將成為明年保險市場的新寵兒。

所謂目標到期債保單,可視為連結債券型基金的壽險或年金險,連結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大多會分散投資五十檔至一百檔債券,以投資等級債為主。投保一開始會設定到期日,依商品不同,保戶可在投資期間領配息,到滿期再領回本金;或滿期時一次領回本金加利息。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表示,目標到期債保單從去年已是市場上頗受歡迎的投資型商品,去年初年度保費已突破千億元,今年預計也會超過千億元,且明年會更熱賣,因明年短年期儲蓄險不能賣,會吸引想買儲蓄險的民眾轉向購買。

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也表示,目標到期債保單與類定存儲蓄型保單的概念類似,政策上對儲蓄險作管控,但民眾手上的錢仍會尋求出路,很多保戶會轉向購買這類商品。

但李正偉提醒,目標到期債保單有三大風險要特別留意。第一是匯率風險,目標到期債多為外幣計價,債券多是國外債券,因台灣債券殖利率太低,不太可能用台灣的債券做目標到期債,大部分為美元計價,就會有匯率風險。

第二,提前贖回恐損失,提前贖回或解約不只恐無法保本,還可能面臨相當程度的損失,因此須先確保沒有短期資金需求,或是利用手上閒置資金來購買;第三是信用評等風險,有些業務員會以「保本」或「保息」來銷售,但目標到期債保單並沒有所謂的保本、保息,債券都會有違約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