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鼻胃管母親 找回吃的幸福

 |2019.12.02
3307觀看次
字級
營養師謝惠敏(右),自從媽媽(左)插入鼻胃管後,訓練媽媽由口進食。 圖/謝惠敏提供

【本報台北訊】幫鼻胃管長輩找回吃的幸福感,對專業人員來說也不容易。資深營養師謝惠敏想讓媽媽吃一塊蛋糕,努力協助復健,卻在離成功最後一哩路時,媽媽再次嗆咳送醫,令她差點灰心。但她說,吃是最幸福的事,會再嘗試一次,只是這次降低目標值,「改吃一盒布丁就好」。

謝媽媽平常由外籍移工照顧,二○一六年六月因吸入性肺炎送醫,第一次插上鼻胃管。當時醫護問:「媽媽怎麼這麼瘦?」謝惠敏才驚覺,雖然天天回家陪媽媽吃飯,也知道媽媽常嗆到,她卻輕忽嚴重性,更沒發現媽媽因此消瘦十公斤。

身為營養師的她懊惱過後,為了幫媽媽盡早移除鼻胃管,出院後開始認真訓練媽媽由口進食,約一個月後成功脫離。

但是,謝媽媽從嘴巴吃進的營養分量不足,體重無法上升,不到半年又因一次因病住院,鼻胃管又被插了回去。

裝上鼻胃管後,謝媽媽因營養攝取夠,體重養回至六十公斤。但謝惠敏說,媽媽會不由自主拔掉鼻胃管,另在每周末的家庭聚餐期間,也會對全家人露出想吃的眼神;「對媽媽來說,家庭聚會應是美好時光才是,這讓我們相當不捨」。

謝惠敏曾找機會詢問醫師能否改胃造口?醫師反問:「能保證媽媽不會拔嗎?再插回去不像鼻胃管這麼容易喔!」讓她愣住,最後決定維持鼻胃管,但再訓練媽媽一次。

促進以口進食

將調整相關給付

為了讓媽媽能吃一塊弟弟親手做的蛋糕,謝惠敏申請長照復能服務,讓語言治療師到宅訓練,而她姐姐也研讀相關書籍,學習怎麼從旁協助。

這次認真訓練兩年,謝媽媽終於能在鼻胃管灌食維持營養之下,白天能用嘴巴吃幾口奶酪點心,這讓謝惠敏對拔除鼻胃管愈來愈有自信。只是開心沒多久,謝媽媽今年五月又再發生吸入性肺炎。

謝惠敏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要掌握兩個時機,第一即是學會察覺吞嚥困難,一旦察覺應盡早就醫評估,第二則是在第一次插管後積極復健,若愈晚維護吞嚥功能、脫管成功機率愈小。別太早輕言放棄,才有機會找回吃的幸福感。

「站在病人角度,大家都想拔掉」,秀傳醫療體系副營運長陳進堂感慨,長期放鼻胃管會加速吞嚥功能退化,有意識的長輩除非戴口罩否則不願出門。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減少依賴鼻胃管、促進以口進食是健保署高度認同的目標,將調整相關給付,以促成進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