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人 當心流感併發肺炎

陳玲芳 |2019.11.14
97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每年秋冬之際,是國內流感發病高峰期,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醫師指出,六十五歲長者、幼兒以及慢性病人及醫護人員,為容易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以免一旦發生流感,危害自身健康,若再同時併發肺炎,病情會更加嚴重,也容易傳染他人。

李文生強調,約一成流感會有併發症,最常見的是肺炎,還有包括腦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的續發性感染,嚴重時甚至引起死亡;尤其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免疫功能較差及心肺功能有問題、罹患癌症、糖尿病、洗腎等慢性病患,易因流感引起肺炎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李文生說,今年冬季流感疫情預估在明年初進入流行高峰期,公費流感疫苗將在本月十五日起開始施打,符合條件的民眾可按時前往各地醫療院所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至於一般民眾也可自費接種。今年,流感疫苗為四價,與以往三價不同,效果會更佳。

他建議除政府補助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外,年紀在五十歲以上民眾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慢性腎臟疾病或癌症患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減少肺炎發生機率。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於本月十五日起分三階段開打,為加強宣導流感預防及疫苗接種等防疫訊息,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於「一九二二防疫達人」官方臉書舉辦「流感疫苗 守護一家子健康」直播活動,特別邀請正能量女神Janet與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共同宣導流感防治知識。

Janet於直播節目中分享,三年前曾感染流感,才認知到原來「流感」與一般「感冒」不一樣,她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的民眾,應按時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