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外送員屬雇傭關係

 |2019.10.15
1519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認定美食平台業者與外送員屬雇傭關係。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慶連假間接連發生兩起外送員車禍致死的意外,勞動部昨天針對食物外送業者foodpanda及Uber Eats勞檢,認定兩家業者與外送員屬雇傭關係,要求業者提供相關資訊,若未提供屬情節重大,依勞基法分別最高裁罰一百七十五萬元。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因為兩家業者合約內容,包括如無法於選擇時段提供服務須於二十四小時內回報公司、服務期間穿著制服、使用制式品牌圖樣保溫箱、黏貼機車車身品牌圖樣貼紙等規定,研判該業者對於罹災者具有一定程度的指揮監督,兩者間也存有組織從屬性,據此認定雙方應具雇傭關係。

鄒子廉針對勞檢結果表示,兩家業者均遲未提供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及出勤紀錄,若不提供,屬情節重大,會依勞基法第七條、二十三條第二項及三十條第五項,分別給予最高罰三十萬元、一百萬元及四十五萬元,合計一百七十五萬元。

鄒子廉說,因兩名勞工屬於雇傭關係卻都沒有勞保,會移請勞保局針對保險部分依法加保,並依勞保條例給予業者相關處罰;至於兩名勞工因工作死亡,雇主也須於期限內給予勞基法第五十九條規定的職災補償。

保險部分,鄒子廉說,這周勞動部會與金管會及業者討論,包括保險種類、保費由誰負擔等,不希望因為投保讓外送員增加負擔;若是承攬關係,目前先以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裡面針對危害告知的部分進行連結,有關保險的部分要書面告知確認,若未盡職責會以職安法第二十六條處理。

金管會:加強商業保險設計

外送員保險問題昨天也在立法院成為焦點。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初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時,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問到,包含外送的新型態共享經濟,是否屬於勞雇關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也在財政委員會關注外送員投保保險問題。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協助外送員成立工會,並要求業者幫忙加保營業用機車商業保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回應,會請產險公會發函給勞動部,請產險公會主動在一周內向勞動部說明意外險等相關保障,及提供具體建議。

另外,顧立雄指出,意外險屬於商業保險,並非強制險,須由雇主向保險公司承保;他也強調,往後確實可以加強商業保險的設計,提供外送員更好的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