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書】 全露法王身 認識佛光山140種植物之美

 |2019.10.09
3372觀看次
字級
《全露法王身》由熱愛植物的吳欽杉教授,深情書寫他在佛光山與140種植物的相遇。圖/佛光文化提供

記者劉峻谷/報導

《全露法王身》由熱愛植物的吳欽杉教授,深情書寫他在佛光山與140種植物的相遇。全書有圖鑑功能,也有佛光山開山歷史掌故、人文情懷,在佛光山參訪悠遊時,可以按圖索驥認識植物之美,百花叢林過更添喜悅、了然的邂逅。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本書寫序草木有情 莊嚴淨土》說:吳欽杉校長,是美國賓州大學財務金融學博士。他原本是國立中山大學的副校長,被我借調到佛光大學當副校長,後來因美國西來大學的校長出缺,想到他做事認真,又了解東西文化,嫻熟中英文,就請他去擔任西來大學的校長。

吳校長認同我為佛教辦學的理念,在他帶領下,西來大學於2011年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聘任為「國際大學校長協會(IAUP)」的會員,這是西來大學繼獲得美國西區大學聯盟(WASC)認證後的另一個里程碑。

回來台灣之後,吳校長仍在佛光山各道場當義工,熱忱的服務奉獻。他善說樂說,是國際佛光會的檀講師,也是全國教師分會的總召集人,2016年起更被推選為中華總會的副總會長。

聽說他對植物很有興趣,這幾年常常駐足觀察佛光山本山、佛館、藏經樓的花草樹木,拍照並寫下它們的形色樣貌、生長特性、分布地區等等,共寫了一百多種植物。弟子念了幾篇文章給我聽,我發現吳校長的文字流暢優美、精簡洗練,尤其是字裡行間,時或引經據典,讓我們看到這些植物久遠存在的生命,時或從我的著作裡看到它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因緣。

如此,這本書不只是有文有圖,具有認識植物的圖鑑功能,更包含了歷史、人文、文學、情感的內涵;可說是兼具深度、廣度的美麗圖書。

佛教是重視自然生態的宗教,自古以來,寺院建築常和山林融為一景。我也喜歡植物,五十三年前,在一片荒山峻嶺開山時,能夠保留的樹木,我都儘量不砍伐;開山後,也陸續廣植樹林、花草來美化環境、淨化空氣。幾十年來,已是綠意盎然、繁花似錦。

唐末五代的永明延壽禪師(一說興教洪壽禪師)看到柴房的木頭一根一根層層疊著,越到上面越零亂。他抬頭望著,心中常想:「那麼亂!哪裡才有不亂的時刻?」

突然有一天,木柴轟的一聲,全部落地!他豁然大悟道:「撲落非他物,縱橫不是塵;山河並大地,全露法王身。」是的,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山河大地、黃花翠竹,都是妙諦,都是般若,無一不是佛陀法身的示現。


吳欽杉教授在自序說:我自幼成長於農村,對大自然的生命現象仍情有獨鍾,任職於中山大學的學務長期間,曾鼓勵並促成生物學系的學生編撰《中山大學校園植物》,當作他們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認識植物就好像結交新朋友一樣,先從名字開始,讀著各種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常常讓自己感動於造化的不可思議,每一種植物都有它自己的型態、性格,每個生命都是那麼獨特,佛陀曾經宣稱的「唯我獨尊」,不僅僅適用於人類,乃至於動物,就是貌似靜止不動的植物,應該也能一體適用。

已經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每天有緣重逢的植株,總是嘗試著叫出它的名字,就像和老朋友打招呼一般。如果能夠清楚地喊出對方的名字,自己的內心往往升起一股喜悅。對於初次碰面的植株,則像新結交的朋友,總是想盡辦法找出它的名字。

出版《全露法王身》的佛光文化表示,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僧院花》:「欲悟色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僧家;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佛教中有許多與植物有關的成語、典故、詩偈、譬喻等,寺院和植物更是關係密切。佛光山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只是有時「見面不相識」,不免有一種「不識廬山真面目」的遺憾!

佛光文化指出,現在這本《全露法王身》補足這個缺憾,吳教授從感性面來介紹佛光山重視環保生態以及無情說法的人文觀念,可以給有緣人增加了一份到佛光山的感情,讓植物的美深入的淨化人心,值得大力推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