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一席話 孫翠鳳演戲行佛

人間社記者妙紀、黃姵華宜蘭報導 |2019.09.18
3851觀看次
字級
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右)致贈星雲大師著作予孫翠鳳(左)。圖╱人間社記者廖丰碩

【人間社記者妙紀、黃姵華宜蘭報導】佛光山蘭陽別院「二○一九年名聲天曉幸福講座」十五日開講,首場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當家台柱孫翠鳳,以「戲棚下的汗水,戲棚頂的光輝」為題,暢談自身演藝心路歷程以及歌仔戲文化的革命,近千人與會。

孫翠鳳原本因忙於演戲,無時間參與法會等修持而自嘆不精進,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告訴她,明華園常演出忠孝節義的因果劇碼,利益眾生,「把戲演好的當下,就是行佛。」大師一席話,讓總是帶傷演出的她更堅定發揚歌仔戲,同時感受到原來佛法就在生活中。

憶及初嫁進歌仔戲世家,看到家族成員投入家業不遺餘力,讓孫翠鳳深受感動,決定在三十歲投入這項傳統藝術,開始練功、拉筋、劈腿,儘管渾身淤青,腰傷如影隨形,但孫翠鳳以驚人的毅力和不服輸的韌勁脫胎換骨,從一開始扮演奴才、女婢、鳥獸,至今成為生、旦、淨、末、丑樣樣精通的總團當家台柱。

透過國父紀念館演出的里程碑,明華園決定,要將歌仔戲革命為「具有藝術內涵、飽含文化價值」的劇場舞台。當時需要重新製作大布景、道具等,在創辦人陳明吉的指揮下,每個人都承擔重任、分攤成本,共度過難關。從此,「遇到困難,靠自己想辦法克服」成孫翠鳳的座右銘。

明華園為戲曲注入新生命、提升精緻度,更展現絢麗的劇場魅力,總團長陳勝福的願心,帶領劇團揚名國際舞台,赴法國巴黎、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地巡迴公演。「每次演出,總要謝幕八次才夠!」孫翠鳳表示,明華園讓在地人參與戲曲角色,體驗中華文化,場場引起當地熱烈回響,寫下戲曲界的傳奇。

名聲天曉幸福講座即日起至二十一日舉行,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劉秀枝、郝廣才、沈春華、劉吉豐、劉克襄等各界知名人士開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