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阿富汗戰爭有望結束? 美將與塔利班 討論和平協議

 |2019.08.18
12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與高階國安顧問團隊開會,討論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事宜。若川普政府談妥協議,可望結束打了近十八年的阿富汗戰爭,為美國在海外持續最久的軍事行動畫下句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場會議在川普位於新澤西的高爾夫球場舉行,與會者包括副總統潘斯、國務卿龐培歐、中情局局長哈斯珀、國防部長艾斯博、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以及美國特使哈里札德。

川普在會議後推文說:「剛剛結束一場非常棒的阿富汗問題會議。在這場十九年(應為十八年)的戰爭中,許多反對派和我們正尋求達成協議,如果可能的話。」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方與塔利班接近達成美軍初步撤離的協議,一萬四千名美軍先撤五千人:塔利班則承諾不讓蓋達組織在塔利班的地盤進行募款、招人等任何活動。

龐培歐會後發表聲明說:「在和阿富汗政府持續且密切的合作中,我們維持追求全面性和平協議的承諾,包含減少暴力及停火,確保阿富汗國土不再被用來威脅美國及其盟友,並和阿富汗一同合作實現和平。」龐培歐今年六月曾表示,希望在九月一日之前和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

哈里札德最快將於本周末飛往和平協議會談地的卡達首都多哈,敲定協議細節。美國官員說,這分協議不但將為阿富汗政府與其他激進組織的政治談判鋪路,更能結束阿富汗戰爭。

美國為首的聯軍於二○○一年十月發動阿富汗戰爭,目標是打擊塔利班和蓋達等恐怖組織,迄今死亡的軍人和平民總計已逾十五萬人。

川普在總統大選期間就曾多次批評海外駐軍勞民傷財,上任後亦表示欲自阿富汗撤軍。而且明年他將競選連任,對於遲遲無法和塔利班達成協議益發不耐煩。

華府今年初曾表示已和塔利班報成協議初步架構,但雙方在確定細節內容時陷入僵局。塔利班要求美軍完全撤出阿富汗,美方則要求塔利班保證阿富汗不再淪為跨國恐怖主義溫床。

此外,美國和塔利班也對美國為首的聯軍是否撤軍、或該留下多少反恐軍力,訓練阿富汗軍隊的進度時程,以及剩餘聯軍該留在阿富汗多久,始終未能達成共識,雙方仍有很深的不信任。

目前派駐阿富汗的美軍約一萬四千人,其中近半數負責反恐行動及支援空中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