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英雄貓 二戰救了聖彼得堡

 |2019.08.16
17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很多國家都訂有貓咪日,其中八月八日的「國際貓咪日」,二○○二年由IFAW(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倡議,藉此感謝貓咪對人類的安撫,提醒大眾愛護動物、支持動物保護等議題。當天,俄羅斯秋明有個很特別的貓遊行,除了慶祝貓節,更重要的,是感謝二戰時保護聖彼得堡的「護國貓」。

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曾在沙皇政權結束後改名列寧格勒,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一九四一年九月被德國納粹圍城九百天期間,列寧格勒因物資缺乏,有百萬人餓死、凍死或被空襲炸死。當地的歷史學家佩德魯辛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列寧格勒圍城期間,大量的老鼠在冬宮的地窖裡繁殖,但沒有貓可以捉牠們。」

根據記載,一九四二年被圍困的列寧格勒遭遇鼠災。目擊者稱那些齧齒動物一大群一大群地在城裡橫行。當鼠群橫穿馬路時,甚至有軌電車都要被迫停下。城市本已食物匱乏,老鼠卻還要吃光最後一點食物。此外,泛濫的鼠群也讓傳染病面臨一觸即發的邊緣。

也因老鼠也到處亂啃,對冬宮文物造成威脅。為拯救冬宮,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將來自秋明的二百三十八隻西伯利亞貓,送進冬宮。事實上在整個戰爭期間中,約有五千隻西伯利亞貓被運至列寧格勒,所以人們將秋明的西伯利亞貓視為「國家英雄」。

因為貓戰士獵鼠無數,冬宮至今都還保留著貓警衛的傳統。二○○八年十一月十二日,秋明將市中心的一個廣場命名為「西伯利亞貓廣場」,在廣場上樹立了好幾組貓雕塑,以紀念那段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