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改選 安倍政權穩操勝算

 |2019.07.22
1723觀看次
字級
日本參院改選,候選人的競選海報掛滿街頭。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昨日舉行參議院半數席次改選投票,今年選情冷颼颼,投票率可能跌破五成。根據各媒體出口民調顯示,長期執政的安倍政權拿下參議院過半席次穩操勝算,但能不能力保國會提案修憲的三分之二門檻並不樂觀。

投票昨晚八時結束,結果可能要跨過零時,隔天才會知道。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今年逾一千七百零六萬人提前投票,達投票權人百分之十六創史上新高;但至昨天傍晚六時,全國投票率僅百分之二十七點三,比三年前上次改選同時間投票率低了五點一九個百分點。六年前參議院改選投票率百分之五十二點六一、三年前百分之五十四點七,這次可能跌破五成。投票率對選舉結果的影響也成為關注重點。

根據各媒體出口民調,NHK評估自民黨可望拿到五十五至六十三席、公明黨十二至十四席、日本維新之會八至十一席、立憲民主黨十六至二十二席、國民民主黨五至七席、共產黨五至八席、社民黨最多一席,自公政權席次在六十七至七十七席間,超越半數門檻六十三席;自公政權與支持修憲的日本維新會相加,有機會越過修憲門檻的八十五席。

但另一方面,數家電視台的出口民調都顯示安倍政權未能保住三分之二席次。

再度一黨獨大 選民並不在意

這次參院改選,長期執政的自民黨雖推出許多不利選情的爭議性政策,包括調高消費稅、欲修改和平憲法及引發民眾恐慌的年金改革,但勝選毫無懸念,只是贏多贏少問題。安倍晉三自二○一二年贏得眾院大選出任首相以來,這次參院勝選已是他在中央層級選舉六連勝,彭博資訊指出,日本儼然再度成為一黨獨大國家,且選民並不在意。

除了一些政策惹議,安倍提出提振經濟、提高生育率和增加婦女就業與參政率等目標,成效也有限。過去幾年他本人和內閣都曾扯上醜聞,但四分五裂的在野黨未曾因此占到便宜。

自民黨過去幾年在全國性選舉連戰皆捷,連部分自民黨議員都大嘆缺乏競爭。現任自民黨參議員青山繁晴說,即使喊加稅,自民黨選情還是很好,「這一點也不健康」。

前民主黨籍議員、目前任教早稻田大學的中林美惠子說:「反對陣營有不同的黨派,他們無法團結統一戰線。這意味他們很難贏得選舉,因為民眾對此觀感不佳。」

自民黨免於民怨的主因之一是就業市場蓬勃發展。通過前所未有的貨幣寬鬆政策和擴大公共支出,安倍政府結束了全球第三大經濟體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他也努力與日本最大靠山美國維持傳統的緊密關係。

東京大學日本政治教授內山融說:「如果每次都是自民黨贏,就沒有人能加以制衡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