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變棘手 桃機第三航廈要改設計

 |2019.07.22
1789觀看次
字級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由英國團隊設計,原期待成為國際標竿機場,但主體工程流標三次,驚艷的造型現在變成棘手問題。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上月三度流標,二○二三年完工目標恐跳票。桃機董事長王明德昨表示,第三航廈設計圖複雜、建設成本高,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尤其出境大廳「雲頂天花板」耗資耗工,已說服英國設計團隊更動設計圖,月底將向交部提報新計畫;若設計簡化就可減少工期,仍有信心二○二三年完工。

不具名學者認為,三度流標再加上更改設計圖,完工「一定會再往後延」。當初競圖是為打造國門亮點才選用現在的設計圖,未考量造價高昂及後續保養麻煩。他指出,杜拜機場採用台灣團隊研發的節能隔熱玻璃,還可結合太陽能發電,第三航廈與其追求亮點設計,不如打造環保綠建築來得有代表性。

桃機規畫第三航廈年服務量最多可達四千五百萬旅次,主體工程原訂今年完工但一再流標,桃機只好修正計畫,將完工期限延至二○二三年底。

第三航廈設計當初由英國團隊得標,最大亮點是出境大廳「雲頂天花板」,採用十三萬個流動造型鋁管,宛如繁複的花瓣壯觀美麗,還可降低噪音、減少照明用電。但估計耗資十七億元,後續養護十分麻煩,讓不少廠商卻步。

為使招標順利,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去年原擬捨棄雲頂天花板,但英國團隊不同意。王明德昨表示,原始設計造價太高,行政院今年初才剛同意預算從七百四十六億元增至七百八十九億元,不可能再調高,須簡化設計,才能同時滿足預算及工期。

韓亞航A380 將飛桃園

今年可能會有第三家航空公司以全球最大客機空中巴士A380執行來回台灣航班。韓亞航空表示,冬天南韓來台旅客多、搭乘A380對台灣旅客也有吸引力,已提出申請將每天兩班飛往南韓班機,其中一班改為A380,首航時間未定。

繼阿聯酋航空和大韓航空後,今年冬季韓亞航空飛首爾仁川機場班機預計放大機型,以A380載客到桃園國際機場。上午時段將同時有大韓航、韓亞航兩架A380運作,是桃機史上頭一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