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學校 假日變垃圾場

 |2019.06.11
1541觀看次
字級
鼻頭國小環境優美,假日吸引許多觀光客到訪,但有些人亂丟垃圾(圖),造成校方困擾。圖/陳玉芳提供
鼻頭國小環境優美,假日吸引許多觀光客到訪,但有些人亂丟垃圾(圖),造成校方困擾。圖/陳玉芳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新北市東北角濂洞和鼻頭兩所國小被譽為北台最美海邊學校,位於陽明山的台北市湖山國小也是特色小學,這些「網紅學校」假日開放讓遊客參觀,但「假日過後」像經歷一場浩劫,如小山般的垃圾堆滿地、花被摘走,廁所更是臭到不得了,學校周邊也因車輛違停,造成居民出入不便,甚至有人建議乾脆不再開放。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基於友善校園觀念,多數學校樂於開放供民眾運動與休閒,學校確實反映遊客帶來髒亂,造成困擾,但仍秉持開放校園態度,多加勸導。此外,「圍牆再高也無法阻止有心人士」,加強師生自我安全防護觀念也很重要。

瑞芳鼻頭國小位在鼻頭龍洞國家地質公園,在校園即可欣賞美麗的海蝕平台;校長陳玉芳說,假日開放參觀,都有超過千名遊客湧入,但每次假日過後,小朋友都很頭痛,要花很多時間打掃,棄置的垃圾以寶特瓶、衛生紙等最多,廁所也因太多遊客使用,造成打掃人員很大負擔。

「周一學校就像垃圾場,大人的公德心在哪裡?」一名學童說,廁所很臭,還有校園裡的美麗百合花也被拔走。

違規停車嚴重也造成附近住戶抱怨,鼻頭路沿線禁止停車,住戶請開車者停在濱海公路旁停車場步行上來,但許多人不理會。

另一所網紅學校瑞芳濂洞國小,四月間曾有一對父母在學校晚上關閉後,帶著兩名小孩翻牆闖入,後來觸動警鈴才被警衛趕出去,監視器拍下四人進校後四處亂逛的影像,讓人傻眼。

濂洞國小校長黃恕懿表示,學校拱門、觀景台看陰陽海,每個角度不管如何拍都很美,遊客硬闖不僅造成學校困擾,也恐觸法;校內沒人時會啟動保全系統。

北投湖山國小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色小學,校園優美,還有溫泉泡腳池、生態教育區,假日每天遊客約五十至六十人次,大量垃圾擠爆廁所的垃圾桶,造成學校困擾,校方貼出公告後,最近已改善。

去年四月,有「全台最美國小」之稱的台東市豐源國小,因不堪校園屢遭遊客破壞,公告謝絕觀光客,引發議論;台東還有不少學校因開放觀光客,頻頻發生破壞、垃圾亂丟、浪費水電等情況,開放校園紛紛打退堂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