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漲聲起 公平會緊盯

 |2019.03.14
1529觀看次
字級
環保署規定依據空汙法將逐步把老舊柴油車汰換,由於增加砂石業者成本,此舉也造成最近南部砂石大缺貨,營造業漲聲響起,甚至讓前瞻公共工程流標頻傳,圖為高屏溪砂石業者。圖/劉學聖

【本報台北訊】市場傳出砂石短缺,混凝土「漲」聲響起,衝擊公共工程進度、甚至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的南部建廠進度。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在立法院爆料,五月和九月各還有一波漲勢,要求中央相關部會介入調查。不過,經濟部表示目前砂石供應無虞,遭陳亭妃事後反嗆「真是如此,屆時就沒有漲價的理由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公平會針對「南部地區砂石及預拌混凝土價格調漲執行公平交易法」情形,進行專案報告。公平會表示,南部地區約有四十餘家預拌混凝土業者、一百餘家砂石業者,去年底缺貨狀況,從供需面來看,供給上因為地方政府發包流程延宕而造成砂石短缺,需求上因為南部鐵改工程、道路養護工程、台積電南部廠房及前瞻計畫施工高峰期,需求陡增。

公平會調查顯示,南部砂石價格從去年十二月平均每噸二五六元,漲至今年一月每噸三百元,漲幅一成七,預拌混凝土則也在一月每立方公尺調漲二到三百元不等,漲幅一成五到兩成。

陳亭妃質疑,北部、東部都沒有漲,為何偏偏南部漲勢擋不住?公平會主委黃美瑛答詢時表示,公平會二○一八年底立案調查後,已於今年初發函警示業者、五度實地履勘及約談業者、召開協調會議,也召開座談會,同時於座談會宣示,公平會絕對禁止聯合調漲價格之違反公平交易法情事,若有非合理調漲幅度,加上調漲時程相近,則有聯合行為疑慮。且已經將此案列為急要案件辦理,後續若掌握具體違法事證,將依公平交易法嚴懲。

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說,今年二、三月南部砂石每公噸平均約兩百八十元,價格已趨於平穩,且供給無虞。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指出,近年來河川疏濬所產生的砂石目標量和完成量都超過預期,而高屏溪、高屏堰及隘寮溪,此三河川今年疏濬的砂石量將達到一千萬立方公尺,比二○一八和二○一七年都要來得多。

據了解,營造業紛紛跳出來指稱砂石將應聲喊漲,除了供需本身的問題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正逢環保署推動大型老舊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業者汰換為新車後,普遍不願意將新車用於載運砂石,因此就算產量沒有減少,載運的數量不夠也會影響市場砂石數量。

水利署表示,已在高屏溪河川區域內增加砂石車載運數量,今年二月底也在工程會帶領下,現場拜訪南部高雄、屏東及台南地區砂石業者及四家較具規模預拌混凝土廠商,均表示現階段高屏溪砂石原物料供應正常,且加工後砂石成品供應預拌混凝土業者無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