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神盃 閃耀法國移民力量

 |2018.07.17
2791觀看次
字級
法國再度稱霸世界盃足球賽,巴黎街頭為之沸騰。 圖/法新社
總統的歡喜與慈悲 克羅埃西亞科琳達(左)心疼莫德里奇爭冠失利的落寞,含淚安慰他。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盃足球賽爭霸戰,法國以4:2大勝克羅埃西亞,全法國15日晚上陷入一片瘋狂:從北部的加萊到南部的馬賽,喇叭聲、汽笛聲和歡呼聲響徹雲霄;建物窗戶、車窗和民眾肩頭飄揚著一面面的法國國旗;數十萬人潮將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塞得滿滿當當。

巴黎外圍移民聚居的低收入郊區,包括19歲超級球星姆巴佩成長之地邦迪,以及其他多位足球新星的家鄉如敘雷納和馬恩河畔拉尼市等地,氣氛尤其熱烈,因為15日當晚的意義不僅僅只是贏了一場比賽而已。也住在邦迪的41歲居民波吉亞說:「我們偶爾會團結在一起,全國上下,萬眾一心。這確實不常發生,也確實應該更常如此。但不管來自何方,今天是我們所有人、姆巴佩、邦迪和法國的日子。」

這次勝利讓法國不分種族團結在一起,在反移民浪潮席捲歐洲的當下,法國隊的勝利展現移民的力量,別具意義。

國際足總(FIFA)允許球員能代表自己、雙親、祖父母三代出生地的國家比賽;本屆世足共有82名球員不是穿著自己出生國家的戰袍。這些人當中,以在法國出生的球員50人為最多,包括法國隊21人、效力他隊者29人。

回顧前4屆世足,法國出生球員與教練的人數均在參賽隊伍中獨占鰲頭。原因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法國為展開重建,向南歐、東歐、北非招募勞動力,這段期間的移民數居全歐第一。

同一時間,法國足球隊從1960到1974年之間,各有3屆未能打進世界盃、歐洲國家盃。為了振興足運,法國足協傾全力培養人才,打造了歐洲最早的足球學校體系之一,扎根全國各地訓練好手。

歷經將近30年累積,法國足球開花結果,1998年「高盧雄雞」在巴黎拿下大力神盃,舉國歡騰;這同時也是法國多元文化的一大突破。當時奪冠陣容,許多球星本身就是移民,其他則是移民第二代。

這次再笑擁大力神盃,不僅是法國不分族裔、膚色,團結在一起的表徵,更創造出屬於年輕世代的記憶。

14歲的馬齊斯說:「每個人都愛談1998年法國上次在世足奪冠的事。現在換我們這一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