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祭孔改素太牢 節省經費17萬

 |2008.09.25
11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桃園縣祭孔大典二十八日將在虎頭山孔廟登場,縣府民政處特別把葷太牢全部改為素太牢,還舉辦拜師禮、過蔥門、摸芹(勤)菜儀式,依習俗期待學子勤學、聰明。

桃園縣每年祭孔大典都吸引上千民眾參與,今年教師節逢周日,縣府民政處盛大舉辦,二十七日預演與二十八日的祭孔大典,孔廟、縣政府都有免費接駁公車(見下方表格),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今年最特別的是,民政處力排眾議,把祭孔所需的一隻牛、四隻豬、二隻羊的葷太牢,全都改為麵龜製作的素太牢,光是經費就節省十七萬元。

桃園縣今年一更改,目前只有台南縣是全省唯一祭孔採用葷太牢的縣市。

民政處禮儀事務科表示,過去祭孔用葷太牢,儀式之後,民眾為了拔智慧毛,常發生打架事件,破壞了肅穆的大典。

二十八日上午七時舉行的祭孔大典,將發出千張觀禮證,七時五十分有莊嚴的拜師禮,除了家長帶學生向孔子行禮,學生還要向教師獻花,向家長奉茶、跪拜,另有學生加冠儀式等。

典禮後,縣長朱立倫將帶著眾多學子、家長,穿越二、三百支青蔥搭建而成的蔥門、摸芹菜、拉彩球,意味著開聰明門、勤學、智慧升等。

此外,民政處要致贈智慧筆盒給民眾,筆盒中有兩支鉛筆,意味著「筆筆生輝」,並有象徵孺子可教的「孔子公仔」,還有「智慧御守」是有拜過孔子的牛毛與一片智慧糕,集保平安、開智慧之意。

大成門迴廊將播映片長一小時的「聖哉孔子」影片,免費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