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棒常勝軍 汶水國小練習只靠竹棒、紙球

 |2008.08.31
9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泰安鄉汶水國小棒球隊成軍7年,拿了4次全縣冠軍,3次亞軍,但球隊只有兩套總統馬英九選舉時贈送的球具,平時以竹子做球棒、報紙紮紙球練習,學校工友張明照兼義務教練,他說,「我們有奪冠士氣!」

泰雅族原住民學生很喜歡打棒球,每周三下午,學生們以竹製「球棒」,以膠帶綑紮的「紙球」練習,學生們興致高昂,「啪!」的一聲、奮力一擊,把紙球打得遠遠的。

「全校只有兩套馬總統選舉時送的球具」汶水國小校長徐立璇說,這兩套球具是全隊的寶貝,在比賽或集訓時才使用,平時球員很克難,讓人看了心疼。

7年來,竹棍加紙球,讓汶水棒球隊打下一面面金、銀獎牌,成軍第一年就擊敗前一年的全縣冠軍大湖國小,第二年起,連拿7年冠軍,還抱回一座座跨縣市比賽的獎牌。

汶水國小是苗栗縣偏遠小學,全校69名學生,扣除一、二年級和女生,球隊含儲備隊員總計18人;張明照說,學校人數少,能選任球員有限,比賽時,常出現只有10名選手可上場的緊迫狀況;不過,平時克難且落實的練習,加上士氣高昂,成了勝利關鍵。

原住民的家庭和經濟環境不佳,許多學生升學常受影響;徐立璇和張明照鼓勵學生升學,今年還帶著應屆畢業生湯維智、林志忠考上台中縣豐陽國中棒球隊,讓他們學業、球技和生活都能延續。

張明照說,他們兩人是球隊的主力投手和捕手,默契佳,好好栽培,未來一定能成大器,搞不好還能在國際發光發熱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